低醣比低脂饮食法 更能有效减重

发表:2008-07-19 1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很多有胆固醇过高及体重过重的困扰,医生向来的建议是减少摄取饱和脂肪,但以色列最新研究报告却指出,减少碳水化合物(低醣)的“艾特金斯饮食法”(俗称阿金饮食法),还有地中海式饮食,比低脂饮食更有助于减重及改善胆固醇。

这项研究最让人惊讶的是,批评者一直担心长期采用容许高油脂的阿金饮食法,可能会增加体内的胆固醇,不过研究人员倒是发现,阿金饮食法对于增加好的胆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降低三酸甘油脂的效果,竟然比低脂饮食法更好。

以色列研究 被认可信度高

不过无论采用低醣、地中海式或低脂饮食法都能够减重和改善胆固醇数值。这项研究发表在17日出刊最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期刊》。

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学所做的这项研究持续两年,比大多数研究的时间来得长,而且两年来坚守某一种饮食法的实验对象高达85%。由于参与实验者退出比率偏高容易使结果出现偏差,所以以色列的这项研究格外受到瞩目。其他的专家也认为这项研究的可信度很高。

这项研究是在一个受控制的环境下进行,地点位在以色列一栋遗世独立的核子研究设施里。322名参与研究的肥胖者(平均年龄52岁)在一间中央自助餐厅内享用他们每天最重要的一餐,即午餐。在餐厅,适合每种饮食法的食物用不同颜色的圆点做标记。

低脂饮食法限制肉类的卡路里摄取不得超过总量的30%,对于整体卡路里与胆固醇的摄取也有限制,食物以低脂谷类及蔬果为主。地中海饮食对于卡路里、脂肪及胆固醇的限制类似,强调吃白肉、橄榄油及坚果,少吃红肉。

限制碳水化合物 可降胆固醇

低醣饮食则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蛋白质及脂肪的摄取量并不设限,但减肥者最好选择植物性脂肪与蛋白质。参与这项研究的人大多为男性,不论男女的运动量大致差不多。

经过两年,低醣饮食组平均减重5.5公斤,腰围小了3.8公分,远多于低脂饮食组甩掉的平均3.3公斤赘肉。地中海饮食组平均减重4.6公斤,成效则介于上述两者之间。

比较令人惊讶的是,低醣饮食组似乎对于胆固醇数值的改善最有助益,包括总胆固醇与好的胆固醇HDL的比值。

低醣饮食组似乎对于胆固醇数值的改善最有助益,包括总胆固醇与好的胆固醇HDL的比值。例如:某个人的总胆固醇为200,HDL为50,其比值则为4比1。按美国心脏学会建议,最理想的比值为3.5比1。

而研究人员发现,两年下来,低醣组的比值下降20%,比地中海饮食组的16%与低脂组的12%,状况更好。

来源:中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