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半年罢工300起 企业掀倒闭风 年内千家工厂关门

作者:查淑妆 发表:2008-07-18 1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汇丰银行对越南金融危机观察和战略》统计, 越南今年已至少发生 300起罢工事件,大规模的罢工潮 给企业带来致命的冲击。越南厂商会预测,今年内将有 1000多家越南工厂倒闭;台湾贸易中心驻胡志明市办事 处洪敦仁主任则预言,本月起,越南将掀起一股企业" 倒闭风",几10家台资企业已表示有撤资的打算。

《香港文汇报》报导,如果说越南盾贬值、美金缺 乏,仅仅是越南企业面对的外部困难,大规模的罢工潮 则给企业带来内部的致命冲击。越南港商表示,越南罢 工的原因在于物价不断攀升,尽管工厂也在提升工资, 但幅度却赶不上物价飞涨的水平。

据了解,仅员工午餐伙食一项,大部分港企自今年 1月以来,就已调整3、4次,伙食成本从每餐6000越南 盾 (约2.8港币)提升至8000越南盾 (约3.7港币)左右, 升幅约 3成。

港商说,胡志明市的物价每个星期都在变动,政府 并未对低收入群体给予补助,亦未采取有效方式平抑物 价,迫使生活艰难的工人必须以罢工的方式胁迫老板, 提升收入。

在持续不断的罢工潮下,越南已有企业不堪忍受。 6月初,胡志明市一家企业以"非法罢工"为由,将带 头闹事砸坏工厂设备的员工告上法庭。惟官方的惩处仍 不足以震慑员工,亦无法弥补罢工给工厂带来的经济损 失。

港商表示,越南政府对于罢工坐视不管,而罢工的 后果,就是不少欧美采购商的信心因此衰退。由于部分 工厂罢工影响订单及交货时间,一些美采购商开始对在 越南下单存有戒心,正考虑要不要将订单再放在越南。

许多在越南设厂的企业担心,这样下去,会有不少 工厂无法经营下去,面临求去或倒闭的窘境。越南厂商 会预测,今年内将有1000多家起南工厂倒闭;台湾贸易 中心驻胡志明市办事处洪敦仁主任则预言,本月起,越 南将掀起一股企业"倒闭风"。

长期以来,台资一直占据越南外来投资头把交椅, 主要涉及鞋业、成衣、木业、机械等产业。包括胡志明 及其周边的台湾企业就有近4000家。

越南台湾商会联合总会胡志明分会会长廖育珠表示 ,长期以来,台商投资越南都非常顺利,对于现在不断 的罢工没有预期。现在大多台商处于恐慌状态,原因不 仅是越南盾贬值,更有对罢工可能形成一种态势的担忧 。

这次通货膨胀,在2007年底再次引发第 3次大规模 罢工。廖育珠说,胡志明周边的工厂就像传染病一样, 在一个工业区内,一家工厂罢工总能影响周边的企业, 然后一家家工厂顺势传过去,由于大部分罢工的结果都 是资方妥协,所以更加快罢工的蔓延。

"对于企业来说,罢工就像一种潜伏在体内的疾病 。"廖育珠说。

廖育珠表示,对于罢工,不仅工人乐见其成,附近 的餐厅等消费业也在推动,而当地政府却总是坐视不理 ,公安更是没有一点作用。目前,越南的罢工已开始上 升到暴力破坏。因此,已有几10家台资企业表示有撤资 的打算。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