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场流行语透出阵阵“歪风邪气”(图)

发表:2008-07-18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者总要讲话,而讲话必要讲话稿,讲话稿必狠下功夫,这似乎已经成了当今中国官场的一个惯例。而就在那些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的领导讲话稿中,诸如 "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重要讲话"、"严肃处理"、"有效措施"、"工作需要"等一些你用、我用、大家用的词语,也便成了秘书屡试不爽、领导津津乐道的流行语、热点词、重要句。

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词语看风气。从那些被大家用熟了、用惯了的官场流行语的反复组织、多次架构中,我们似乎嗅出了官场中流行或盛行的阵阵"歪风邪气",值得我们很好地警醒和反思。

其一,抄袭之风。对于抄袭,发现者恨之,而对于使用者却乐之、爱之。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看会抄不会抄。各行各业,只要是和文字发生联系的,摘摘抄抄、拼拼凑凑,已经是大家心知肚明的"潜规则",当然官场也不例外。也许有人会说,文字是社会的,既然你能用,我自然也能用。这话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们的一些文字秘书,甚至是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在动笔、动口之前,常常会参考参考别人的或别的地方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在网络时代的今天,很多东西网上一搜、一查,便能整段整篇地DOWN下来,稍加改头换面,便成了自己的经典之作、惊世之语。

官场中不是出现过像安徽省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正厅级总经理张绍仓因涉嫌贪污受贿被审,在法庭上含泪念的长达4页的悔过书,竟是大段抄袭自报上刊载的某位贪官悔过书这样的"大笑话"吗?对于那些深谙文字秘笈的官场之人,摆弄几个流行语,应该是他们轻车熟路的拿手好戏。

其二,浮华之风。常言道,文以载道、言为心生。华而不实的作风,是党内必须坚决摒弃而批判的。但是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对待工作却是飘之又飘、浮之又浮。工作没干多少、成绩未有咋样,却在汇报材料、领导讲话中,堆砌词藻、变换数字、玩弄伎俩,大有气吞山河的磅礴之势。而需要分析问题、查找不足的时候,却遮遮掩掩、含糊其辞、模棱两可,什么"严肃对待"、"认真对待"、"一定的"、"基本上"、"不尽如人意"这些没有尺度,无法上纲上线的词语便会派上用场,成为领导的洗责肥皂和挡箭牌。

其三,媚俗之风。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是好听的,领导越爱听;越是空泛的,秘书越爱用。只要是出于秘书之手的领导讲话稿,大量的排比句、对偶句、夸张句,大段的废话、套话、官话,大批的生造词、臆想句、鼓吹篇,层出不穷、不断翻新。于是,会议没有不隆重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决议没有不通过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进展没有不顺利的,问题没有不解决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对于这样的领导讲话,如果是在干部会议上,也许领导者说着很带劲、很激动,而台下说不定是鼾声如雷、沉睡一片;如果是讲给老百姓听,领导者还在滔滔不绝,群众说不定已走了大半。

其四,攀比之风。卖弄攀比等丑行陋习,似乎一直没有离开过官场,并被某些领导干部"发扬光大"到了极致。为了展现自己的实绩、成绩、业绩、政绩,一些领导什么话都敢说,明明很普通、很平常,却巨大、巨大、再巨大,重要、重要、再重要。别人写了那么好的讲话稿,自己当然要在此基础上再加粉饰、润饰、装饰,否则怎么体现出自己的水平和能力,于是类似"一年突破,两年翻身,三年变样"这样的目标和口号,经常性地出现在领导的讲话和报告中,而具体完成了没有,完成得怎样,恐怕也只有那些玩弄文字、玩弄权柄的官者知晓。

群众爱听大白话,百姓爱戴平民官。领导说什么话,怎么说话,既代表着一个人的修养和深度,更体现着党的务实亲民作风的落实与否。我们期待一些粉饰太平、言过其实、不着边际的官场流行语不再流行,让群众多听到一些亲切自然、纯朴感人的群众语言、大众语言,多见到一些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亲民爱民的好领导、好公仆。


来源:温州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