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商人贿赂上海高官4幅名画获利2亿多(图)

发表:2008-07-16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郁国祥将陈逸飞所作油画《仕女图》(左)和《小提琴手》(右)各一幅送给孙路一。

上海社保案拉下了两位公路富豪,其一是已广为人知的"小苏州"张荣坤,其二则是素有"小宁波"之称的浙江商人郁国祥。不过,在社保案爆发至审判的一年内,外界对后者的情况知之甚少。据西安晚报报道,今年6月11日,郁国祥在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受一审,并有望在近期一审宣判。

由房产起家到上海淘金发财

郁国祥,1970年10月27日生,浙江象山人,小学文化,其初中未毕业即打工挣钱,本是当地一家针织厂的普通工人,靠银行贷款,从基建和房地产起家,进而到上海淘金。2003年,两人控制的公司曾以1.5亿美元收购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以10亿美元买断杭州绕城高速25年经营权,一度使其声名大噪。

在上海社保案发不久郁国祥即进入专案组"视野"。2006年12月28日,郁被合肥市人民检察院监视居住;2007年4月6日,经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决定,由合肥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郁国祥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移交至安徽省铜陵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并以被告人郁国祥涉嫌单位行贿罪于2007年11月6日移送审查起诉。在安徽省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之后,该案又退回补充侦查了两次。

攀附孙路一低价收购国企

郁氏牵涉进上海社保案,外界一度传闻与其2003年收购上海静安希尔顿酒店时挪用社保资金有关。但从郁案起诉书来看,郁国祥被指控内容中并无涉及社保资金,而是与已经获刑的上海市委原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主任孙路一密切相关。

检方起诉书显示,在郁国祥案中,其行贿项目全部指向上海社保案涉案者之一的孙路一。

据了解,2004年5月,郁国祥将陈逸飞所作油画《仕女图》和《小提琴手》各一幅(经鉴定总价值计人民币220万元)送给孙路一;2004年秋,郁国祥以100余万元购买了一幅吴冠中所作国画《山村春早图》(经鉴定价值人民币80万元),送给孙路一;2005年10月,郁国祥通过他人送给孙路一一幅谢稚柳所作国画《苍松图》(价值人民币73.7万元)。

孙路一给郁国祥的一项回报,即是促成郁所控制的上海融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融建投资")独家收购上海市金山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金山实业")。

金山实业1997年成立,注册资本6亿元,涉及房地产开发建设、金融投资、石油化工和产品加工、高速公路投资等多个领域。根据政策,作为国企的金山实业必须走挂牌拍卖程序。

起诉书称,"进入拍卖程序后,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上海大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要参加竞拍。郁国祥担心自己的公司竞争不过,遂安排孙路一帮忙,让上海市大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退出竞标,使自己公司独家参与竞拍。后在孙路一的帮助协调下,上海市大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退出竞标。2005年5月,郁国祥控制的上海融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标。"

浦东地块获利2亿多元

另据检方起诉书,2004年5月至2005年10月,在上海山川置业有限公司购买浦东C1、C2地块使用权、上海融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市金山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过程中,郁国祥多次找孙路一帮忙,并直接或通过他人送给孙路一名贵字画四幅,价值人民币373.7万元。

作为回报,在孙路一的帮助协调下,郁国祥控制的上海山川置业有限公司低价购买了浦东C1、C2地块使用权。

2005年1月8日,在孙路一的帮助下,浦东新区国资办决定在降低C1、C2地块容积率的基础上降低土地转让价,同意郁国祥只需交纳1.188 亿的补差价,为郁国祥节省了巨额资金。而上海信衡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2003年5月的评估记录显示,上海联洋新社区C1、C2地块土地,面积为20000 平方米,总估价格为3.3581亿元。这一价格与郁事实交纳的差价超过2亿元。

2005年下半年,郁国祥通过上海山川置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等方式,将该地块以总价4.25亿元转让给了山川置业现在的法定代表人贺方建。

事实上,郁国祥的行贿记录绝不止于孙路一。早前,郁国祥还曾牵涉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受贿案。在赵詹奇案中,赵涉嫌收受郁国祥及其名下公司300万元贿款。但在这次郁国祥案中,这笔贿款未在其行贿名目中体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