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巴 大笔订单传遭取消

发表:2008-07-15 1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燃油价格飞涨造成多家航空公司破产或紧缩支出,未来几年取消或延后的飞机订单总值可能超过台币3兆。

分析师估计,随着航空业跌进寒冬,波音与空中巴士两家飞机制造商持有,价值高达16兆台币的库存订单,有20%到30%可能遭到取消或延后。波音商用飞机部门CEO卡森14日表示,波音确实接到某些客户要求延迟交机的通知,但还没有订单被取消。

订单取消对于生产引擎的劳斯莱斯公司等航空供应商,也将造成重大冲击。Evolution证券公司已将劳斯莱斯的预估获利削减20%,也就是减少约台币90兆。劳斯莱斯公司的发言人拒绝评论大订单遭取消的报导,但指出目前公司的营收有半数以上来自民航业以外的领域,其中包括持续强劲成长的国防市场。

笼罩航空业前途的阴霾,可能让14日揭幕的英国Farnborough航空展失色不少。大型订单或许仍有一些,例如刚成立的平价航空公司FlyDubai宣布订购50架波音新一代的737-800系列,市值折合台币约1,140亿元。阿布达比的Etihad航空公司,可能下单的金额高达台币6,100亿元,但过去几个航空展上大捞一票的荣景,恐怕很难重现。

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以去年的巴黎航空展为例,空中巴士和波音公司一共接下506张订单。今年在Farnborough,预估两家公司接到的订单数大约在200到300张之间。

油料价格飞扬,今年上半年全球已有25家航空公司停飞,而且欧美经济减缓导致客户需求下降,可能迫使更多航空业者走上破产之途。国际航空运输协会 (I-ATA)表示,石油价格每上涨1美元,全球航空业的燃料成本就会增加台币486亿元,预估各国航空业者今年的营业损失将高达台币7,000亿元。

就在业者担忧飞机订单可能萎缩之际,波音与空中巴士公司在短程航空市场上却冒出十多年来的第一个新竞争对手;加拿大的工程集团Bombardier 13日刚宣布要建造一款C-Series 的新客机。新客机的机翼将在北爱尔兰设厂建造,所以这项台币900亿元的计画也将获得英国政府的部分资助。

C-Series客机的第一个客户是德国航空公司 (Lufthansa),德航已经购买30架每架造价台币14亿元的新客机,总市价约台币420亿元。

自从波音公司1997年买下麦道公司之后,Bombardier是第一家勇于挑战波音与空中巴士垄断地位的飞机制造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