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乱射造成对方误判 核演习险些引爆核大战(图)

发表:2008-07-15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演习中的苏军士兵

美国出动轰炸机演练核攻击朝鲜的新闻一出,立刻震动了东北亚乃至整个世界。对今天的人们来说,核战争演习似乎有些遥远,但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大阵营用核战争演习讹诈对方却是家常便饭。其中,有三次大演习差点擦枪走火,引发世界范围的核大战。



 

美国"大力神"2型核导弹正在发射

美军核导弹诡异发射,古巴导弹危机险成核战争

对于世界历史来说,1962年绝对是个关键年份,这一年美苏在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对抗使世界一度处在核战边缘,而就在这关键时刻,美国方面的一次核导弹试射演习,差点扳动了美苏核战争的枪机。

1962年8月底,美国U-2高空侦察机在古巴上空发现近程导弹发射场,古巴已然开始安装苏联的中程核导弹。10月22日晚,美国总统肯尼迪通过电视向全国正式通报苏联在古巴设置中程导弹的"惊人"消息,同时宣布对古巴实行全面海上封锁,以阻止苏联向古巴运送导弹。

随着肯尼迪一声令下,180多艘美国军舰密布加勒比海,载有核弹头的B-52轰炸机进入古巴周围的上空,美国在全世界的海、陆、空三军部队进入最高戒备状态。一场前所未有的、可能触发核战争的危机笼罩着全世界。

古巴导弹危机发生后,美苏双方展开了谈判,由于苏联在核武器方面还落后于美国,赫鲁晓夫在谈判中步步后退,最终同意从古巴撤出导弹。但就在双方的谈判紧张进行的时候,美国方面的一次导弹试射演习差点毁掉了和平的希望。

1962年10月26日,一枚载着核弹头的洲际导弹拖着长长的尾焰,突然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腾空而起。这本来是美国的一次例行性洲际弹道导弹飞行试验,鉴于当时的紧张局势,美国所有的导弹都被装上了核弹头。尽管是例行性发射演习,但在当时的局势下,很可能引起苏方的过激反应。因此,在发射演习即将开始的时候,华盛顿方面迟迟不肯下达发射命令。

很显然,美国政府并不希望进行这次例行性的发射演习,破坏谈判。但不知什么原因,这枚"大力神"2型洲际弹道导弹却突然点火升空,径直向南太平洋方向飞去。这枚诡异的导弹立刻被苏联的远程预警雷达捕获,引起苏联方面的高度紧张,苏联军方立即下令密切监视美国的导弹活动,而且迅速让自己的导弹进入待命状态。美国方面则更加紧张,生怕苏联方面对此发生误判,幸好苏联人及时推算出了"大力神"2型导弹的轨道,这才了解导弹并非射向自己,一场危机得以化解。

美技术员错放核战录像,电脑差点主导美苏核战争

1979年11月9日上午,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显得十分静谧,当时针指到8点50分的时候,监控中心传来一阵惊呼,只见电子监视屏幕上面布满红点,在屏幕的地图背景下,可以清楚地看到代表着两千多枚苏联导弹的红点正迅速由苏联向美国本土和欧洲靠近。更糟糕的是,这一场景不仅是在北美防空司令部的监视屏幕出现,在战略空军司令部指挥所、五角大楼国家军事指挥中心和国家预备军事指挥中心,所有的值班人员在同一时刻都看见了这一恐怖景象。"苏联开始核战争了!"美国处于一片紧张气氛中,核反击程序也随即启动。

美国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上世纪70年代末期,美苏全球争霸进行得如火如荼,当时苏联在核武器和空间站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美国则由于身陷越南战争的泥沼,在军备竞争之中处于弱势。在这种背景下,美国遇到突发事件时,心理极度敏感。

在接下来的6分钟里,美军迅速做好了核反击准备,原来对准苏联和华约战略目标的核导弹全部处于待发状态,庞大的B-52轰炸机携带着空射核巡航导弹,一架接一架地从机场紧急起飞;分散在大洋深处的美军核潜艇也将目标位置输入了艇上的核导弹;空中的卫星则迅速调整轨道,为可能的反击做准备。一时间,美军各个军种全部进入最高戒备状态。

在积极准备核反击的同时,美军内部也在进行核查,以防因自己的失误造成误判,因为美国布置在苏联的间谍反馈回来的情报显示,苏联国内并无异样,苏联领导人则对美国的举动感到紧张和莫名其妙。几分钟后,监视屏显示西欧和阿拉斯加已经遭到核弹攻击,但从两地传回的消息却是,艳阳高照,平静如常。

美国方面立即展开调查,结果却让人哭笑不得,原来所谓的苏联导弹大举进攻,竟是由于美军技术人员误把一盘模拟演习的磁带放进计算机系统,结果磁带上的虚拟进攻场景就这样传到了美军各个指挥中心的屏幕上。这个搞笑的乌龙事件差点让美苏双方爆发一场导致全球毁灭的核大战。

苏联"7小时核战争"海陆空天齐动手,一份紧急情报阻止北约开战

而让世界游走于核战争边缘的另一次演习则是著名的苏军"7小时核战争"演习。1982年6月18日,苏联出于备战的需要,组织了时间为7个小时的核战演习。演习完全从实战出发,苏军从海、陆、空、天发起了四位一体的"核战争"。

两枚陆基弹道导弹首先从井下发射,直奔敌方指挥中枢;紧接着,潜伏在海底的核潜艇也迅速发射两枚导弹;与此同时,一颗拦截卫星、一颗目标卫星以及一颗"天顶-6"照相侦察卫星被送入轨道,其中拦截卫星直扑在太空中模拟美国卫星的目标卫星。在演习中,从地下导弹井发射的导弹被敌方拦截,但从潜艇发射的导弹则击中目标,拦截卫星也将那颗"美国卫星"成功摧毁。

对于苏联的演习,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起初完全搞不清楚苏联的意图。在演习之前,北约方面看到苏联突然军备异常,当即保持警惕,接着又看到苏联方面导弹频频升空,同时还在太空中炸了一颗卫星,这意味着什么?战争!北约方面很自然地想到这个答案。

于是北约方面迅速作出反应,导弹井完全开启,核潜艇迅速出港,战略轰炸机随时准备起飞轰炸苏联本土。在地面上,以坦克群为主力的北约突击集团也做好准备,前线炮兵将核炮弹装进了炮膛,一场核战争一触即发。

就在北约误判苏联行动,准备出击的时候,一份情报挽救了世界。当时,一名渗透到民主德国要害部门的美国间谍,通过华约内部渠道,及时获悉了苏军大演习的详细情况。他迅速告知美国方面,苏联此次紧张而神秘的军事行动不是对北约进攻的先兆,只是一次核战争演习。

这份情报终于让西方松了一口气,一场世界核大战得以避免。几十年来,人们幸运地躲过了一次次核战危险,但历史告诉人们,利用核战争演习进行讹诈,只能加剧紧张局势,甚至把世界推向毁灭的边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