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 中共的警察和美国警察完全是两码事

发表:2008-07-13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警察与美国警察完全是两码事

中国警察属中央政府的公安部管, 实际上是中国极端中央集权的国家机器的一部分。以前叫"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 现在虽不这么说了, 实质没什么改变。警察就是共产党和中央政府的鹰犬。尽管他们有维持地方治安的作用, 但最基本的职能是管治地方人民, 镇压反抗。所以不管你怎么努力把"警察"和"人民"连在一起,警察也是人民的对立面。

美国的警察是地方力量: 不归联邦政府管,甚至也不归州政府管。如果是个小城镇,地方选举选出警长(sheriff), 警察就归警长(sheriff)管。有一部美国电影, 说是某个小城镇的青年不满意警察的腐化, 于是竞选警长(sheriff)。 当选上任的第一件事, 就是将他管辖的所有警察都炒了鱿鱼。 从财政讲, 联邦和州政府会有补助,但雇用警察的钱基本上是由地方纳税人出。这样美国警察知道, 给他发工资的是他管理地区的选民。 他必须遵守法律, 维护地方治安,才能有饭碗。地方媒体也愿意监督警察的工作。另一方面, 纳税人也知道, 美国人人可以拥有枪支, 警察是个非常危险的职业。 警察经常与坏人打交道, 动用暴力是难免的。 尽管控告警察暴力的诉讼时有听说, 但陪审团是地方老百姓组成的。美国警察为什么威武,自信? 并非因为他们的制服, 并非有联邦政府支持。 支持他们的是法律和选民。

美国有坏警察, 一般来说是例外。中国有好警察, 一般来说也是例外。 这是中国警察地位决定的。 在绝大多数人民眼里, 警察代表了集权国家的专制力量(事实也确如此)。明白了这个, 就能理解为什么多数中国人恨警察恨得如此厉害。

警察在翻包

--------------------------------------------------

格丘山: 美国是个讲理的国家

一个中国网络员企图用美国警察的凶悍来为中国警察的民愤辩解, 引起好几个贴子讨论美国警察的的行为,我也谈一下我的感受。

我几次吃罚单, 警察过来的第一句话都是"你有什么紧急事吗?", 非常有礼貌, 而不是一开始就指责我。 还有一次一个警察开车追到我的旁边, 用手势告诉我SLOW DOWN (减速), 没有叫我停, 我一看, 我的车速是82码。

有次车被撞, 警察报告各打五十板, 对方保险不肯赔, 我去警察局找他的督查(SUPERVISOR), 他把那个警察找来, 三方会谈, 但是在会谈中他明显帮那个警察, 维护他的原判。 等到会谈进行十分钟, 他倾听我的理由的时候, 他突然打断我说,他要单独与那个警察谈一下。

过了五分钟,他们重进会议室,督查(SUPERVISOR)说他们研究了,那个警察主动提出要给我改报告。 我注意到他强调是那个警察主动提出要改,而不是他的作用。临离开时督查(SUPERVISOR)告诉我改报告这是他们这个警察局成立来第一次。

我真的很感动,写了一份感谢信给他们局长, 在信中我说, 作为一个母语不是英语的异国人,你们能够认真倾听, 而且公正, 我真的很感动,我告诉你如果这在中国,这条途径是不通的, 我要解决这个问题,是找一个你们的朋友, 或者上司打电话给你们,而不是坐在那里给你们讲理。

我在美国二十多年, 觉得拿中国警察来与美国警察相提并论, 是对美国警察的侮辱。虽然美国警察在执行公务时对对方的要求很严格, 例如手不能放在口袋中,没有他的命令, 你不可下车等等, 这是因为美国允许有枪, 有很多吸毒的危险分子, 警察是在保证自己的安全, 与中国警察在警察局里的凶悍不是一回事。

顺便说一下, 我还带着红领巾的时候(50年代)警察叔叔的形象就被我家邻居阿毛的遭遇破坏了,阿毛得过脑膜炎,看起来有些傻, 在公共汽车上被误以为小偷抓到警察局, 二天后被保出来后, 讲警察怎么打他的事情, 使我此后很难相信电影,报纸中人民警察的故事。

等我有了一点阅历后,发现中国警察不是对每个人都凶的。 我在农场工作时, 穿着满是油腻的衣服与后来成了教授后, 警察看我, 和对我说话的态度是大有区别的。

我没有当过官,从来没有尝过当官时警察对我的态度。

前年,与女儿一起回国,在苏州河看比龙船。人太多了,河边上站了好几排人,后边的人除了人头什么一看不到。女儿突然发现,河的那边是公园,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坐在那里享受端午的情趣,好不悠哉。我与女儿过去后,走到公园门口,发现汽车进进出出,帘子都挂著,看不到里面的人。女儿基本是在美国长大,不知深浅,正要从门中向里进,两个警察举起手来,不但不让进,那个手语的意思明明是叫我们从公园门口离开。神情的肃穆和看我们的不耐烦的表情使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只是女儿想不通,连公园门口都不让站,路上一直为这件事忿忿不平。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