刵师将军 李广利

发表:2008-07-13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广利是汉武帝晚期的重要军事将领,在卫青和霍去病逝世后,被汉武帝提拔为最高军事负责人。

卫青、霍去病和李广利都是外戚出身。卫青是卫皇后的弟弟,霍去病是卫皇后的外甥,李广利则是汉武帝宠妃李夫人的哥哥。

李广利虽和卫青、霍去病有相同的出身,但在功业上完全不能和前两人相比。卫青是汉朝对匈奴关系,由和亲转为反击的关键人物;霍去病更是和千年以后,明太祖的外甥兼养子李文忠齐名,被喻为扫荡漠北的两位青年战将。但李广利最后却因兵败及谋立其外甥昌邑王为太子的阴谋败露,而投降匈奴。

李广利虽是汉武帝晚期北击匈奴的主要军事负责人,但他之所以被称为「贰师将军」,却和匈奴无关,反而和大宛国有关联。

大宛国在匈奴西南,汉朝正西,距离汉首都长安超过万里。盛产葡萄,可酿制优良的葡萄酒;有宝马,其中汗血马就是所谓的「天马之子」。

汉武帝喜爱大宛的宝马,一开始派人拿着千金和金马,向大宛国王交换贰师城的宝马,但被大宛国王拒绝。

汉武帝听到这个消息后大怒,遂任命李广利率军攻大宛国,目的是到大宛国的贰师城取宝马,因此李广利被称为「贰师将军」。之后「贰师将军」便用来专指李广利。

李广利共两次征伐大宛国。第一次失败第二次成功,最后终于得到大宛国的宝马,但将士损失非常大。以第二次战争为例,出发时有六万将士,回来时只剩万余人,真可谓「一将功成万骨枯」。

再提一下李夫人。李夫人因美貌而受汉武帝宠幸,生下昌邑王刘髆。李夫人病重时,汉武帝亲自到床边探视,但李夫人以被蒙脸不让汉武帝看见。

李夫人认为她是因为容貌美而让汉武帝宠幸,但色衰会导致恩绝。一旦恩绝汉武帝如何会再照顾她的家人。

因此她坚绝不让汉武帝看见自己色衰后的容貌,以求在汉武帝心中保存一个美好的形象,这也充分表露了一位以色事人的女子的悲哀。

果然,李夫人逝世后被破格以皇后礼安葬,兄长李广利被封为海西侯,另一兄长李延年被封为协律都卫。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