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皇帝们的业余生活(组图)

发表:2008-07-11 0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说北京的皇家园林天下无双,这话一点也不大。

囊括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景致,汇集天下能工巧匠,采运罕见的坚石硬木,罗致奇珍异石、奇花异兽、古鼎文彝,将中外九万里的奇珍、上下五千年的宝物,一齐陈列园中。只有盛世的大一统中国皇帝有此般权力和能力。

景致、藏品齐全,但并不是大杂烩。皇家园林有自己的气派。那些小家子气的、因陋就简的园林景致,难登大雅之堂;各地各时代的杰作,要浑然天成地融会到一起,从而产生了风格迥异于任何流派、体系的北京皇家园林。既有小桥流水、黄鹂鸣翠,又有亭台楼阁、衣山襟水。

清代皇家园林中包含的帝王生活内容非常丰富,不仅有狩猎、水操、冰嬉、生产,也有读书、讲经、礼佛、训鹤、教童、抚琴、赋诗、赏画、练笔、垂钓等,皇家园林简直就是一个"游于艺"的理想境界,是帝王借助园林作精神上"逍遥游"的场所。这里天子好乐的目的是广义的艺术欣赏,不单纯是为了娱乐,而是为了从中汲取必要的哲学陶冶和政治教益。

乾隆曾在《圆明园后记》中谈及对园居生活的看法,每一位统治者,在他完成政务、远离他的朝臣后,都必须拥有能在期间随意徜徉、观赏、放松心智的场所。

下面我们来看看,在清代,皇帝们(包括其他皇室成员)是怎么在自家的花园"放松心智"的。


乾隆观荷抚琴

乾隆雪境行乐

乾隆观孔雀

  乾隆普宁寺佛装

年轻的乾隆端坐于桌边在蕉叶上写字

慈禧扮观音(注意:这是一张非常经典和珍贵的老照片,能流传下来,是因为慈禧老佛爷当时非常热忠于照相)

雍正参禅悟道

清代皇帝在园林中有很多属于文化性质的活动,如撰写诗文、书法绘画。乾隆皇帝在问政之余,经常读书、欣赏文学作品和各类艺术品,并与一些艺术家和音乐演奏家交往频繁。而慈禧对戏剧和游园照相情有独钟,每次到颐和园的第二天都要鸣锣开戏,并亲自参与剧本的改编。

德合园戏楼

春节是清代皇家生活中的重大节日。每届春节,乾隆皇帝在宫中参加完例行的节庆活动后,便前往圆明园开始一系列的比较自由的各类文化娱乐节庆活动,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逛买卖街和观看焰火。

三山五园的皇家园林里大多建了买卖街。长春园的买卖街建于二宫门外的小河南岸,规模较小。颐和园的买卖街有两条:一条是苏州街,另一条是西所买卖街。静宜园宫门外和万寿寺行宫西路城关以北建有买卖街,这两条建在园外的街,老百姓也可以逛。

买卖街

以上我们了解了皇帝们(还包括一位皇太后)的业余生活,其实皇家园林的景观意境更是中国园林的一大贡献。皇家园林如诗入画,我们如今游览于此也常常要惊叹如此美景色。可惜,平时我们到颐和园、北海、故宫等地游览,常常游人众多;圆明园的美景成了一片废墟;皇帝起居的重要地点很多还未向游人开放。此外,还有天气、照相器材等等原因,一般游人未必能领略到皇家园林的全部精华。

比如下面这张图片,我们一般人是照不出这样的效果的,因为即使你来到此地,也有围挡围着不能进前。

这是香山(静宜园)勤政殿的陈设。殿内正中悬挂乾隆御笔匾对,地平床上置金漆屏风、金銮宝座,书格内藏全套《古今图书集成》,可谓皇权威仪和书卷气息集于一体。

为了使大家对北京皇家园林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我们邀请了著名专家、艺术家,从海内外档案馆、博物馆、图书馆和民间,搜求到反映当时胜景的历史图像--珍贵的古绘画和老照片,并经寒历暑,实地拍摄了大量现景照片,精选450余幅,编制成《皇家园林》,再现昔日皇家园林恢宏的气势和典雅的景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