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音质的秘密 X光知道

发表:2008-07-08 1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用X光射线可扫描出名家小提琴细微的差别,这项研究近日发表。小提琴琴身由面板、背板和侧板组成。面板常用云杉制作,背板和侧板则用枫木制作。研究人员用X光射线断层扫描技术,分别对五把名琴和七把制于现代的普通小提琴作扫描,对琴身木板密度作测量。扫描结果显示,名琴与普通琴整体密度相同,但名琴面板和背板密度更为均匀。研究人员认为,琴身木材密度变化使名琴硬度和声阻尼特性更适中,音质出众。

荷兰莱顿大学科学家贝伦德·斯图尔表示,木材自身密度随树木生长而变化,夏天生长出的木质密度大于春天的木质。以一棵树为例,"早期长成的部分主要用于水分传输,渗水孔较多,密度较小。而后期长成的部分用于结构支撑,密度较大"。研究表示,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琴身中,这两种木材混合似乎更均匀。

X光射线断层扫描仪通常用于临床医学,检测病人肺部组织密度。但斯图尔与乐器制造师特里·伯尔曼合作,用这种仪器检测出小提琴琴身木材密度变化,并不会对珍贵名琴造成损害。

"小提琴音质取决于木质和琴的几何结构,此方法检测木材密度能精确到年轮,而且不会损坏名琴。"斯图尔指出,木材密度难以直接测量,之前只能先把木材浸入水中测量体积,再计算出密度。

琴身作为乐器一部分,表面包有防水涂层,浸泡破坏性较大,无法检测出单块琴板密度变化,而这是破解名琴音质之谜的关键。

这一研究结论发表在二日出版的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杂志电子版上。

斯图尔说,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的声音已成为小提琴音准,现代人争相模仿,却迄今无人能制作出有同等音质的琴。

斯特拉迪瓦里一六四四年出生于义大利克雷莫纳,一六八○年开始制琴,一生共制作小提琴、大提琴、中提琴、竖琴等一千一百余件乐器,留存至今大约六百五十件,其中最负盛名的乐器诞生于一七○○年至一七二五年。

斯特拉迪瓦里一七三七年去世后,这些乐器身价日增。一七八二年,小提琴家乔瓦尼·巴蒂斯塔·维奥蒂在巴黎杜伊勒里宫用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演奏。这把小提琴时下价值三百五十万英镑。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