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元:御用学者贬低自由的俄罗斯

作者:田元 发表:2008-07-07 2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段时间(2008年6月5日),中央电视台SEDTV,每天晚上都有一位女士在《名家论坛》上手舞足蹈,唾沫飞扬,目中无人的独自演讲。字幕介绍,此人叫韩秀云,是清华大学的一名研究员。连续一周,她讲中国和世界经济走向,其间,明显的灌输政治导向,为现实中政治、经济的弊端打马虎眼。

笔者仔细聆听,许多观点过于偏颇,一小半真实的,一大半虚假的;这种半真半假的"论证",最能够"忽悠"人了,真正起到误导了听众的效果。由于她旁若无人,似跳大神模样手舞足蹈多日了,一一商榷与批驳需要几万子,故在这里,仅就两点,予以驳斥:一个是她哗众取宠,蛊惑人心的侈谈苏联和俄罗斯;一个是劝国民,为了使手里的钱保值,只有购买国债最保险!这两点,恰恰是笔者刻骨铭心的"长项"。今天揭示出来,让被忽悠住了的广大民众,认清真相,揭穿御用文人,所谓的"名家学者"的真面目、用意,故牺牲自己的一些时间,拿出来见见阳光。

韩秀云女士说,苏联--后来的俄罗斯,由于政治原因,民不聊生。所有的人上班的时候,全都是把钱放在提包里,随身携带,没有一个人敢于放到家里和存入银行的;到现在一直是这样。一听到商店里卖东西(商品),大家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刻跑到商店里排队,购买商品。她说,卢布更换贬值了4次。她本人没有到过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论证来源,是"听我的同学说的"。她说,俄罗斯的经济,严重落后,目前主要的收入靠卖石油。"俄罗斯的石油占世界石油量的20%"!

韩女士说,中国的经济健康发展。为了规避通货膨胀,一个是炒卖房地产;一个是购买国债。只有这样才能够保值、升值。

笔者硬着头皮听了三天。感到其中夹杂着大量配合形势的说教。既有为党中央政治服务的"霸王硬上弓";又有为一些以后、证券公司拉客之嫌。仅就上述两点,谈一下经历看法。

一、苏联时期,由于"苏联特色的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商品短缺,有钱买不到东西是全国现象。但是面包、牛奶,廉价的东欧集团供应的5公升的大玻璃瓶腌制的西红柿、黄瓜,野果汁,深海鱼,从来没有断档过。那时候,苏联的远洋扑捞业,在世界上排名第二(第一是秘鲁)。各种各样的海产品,充斥全国市场。星期三是全国吃鱼日,这一天吃鱼爱国。

恰巧,共产主义的末期,笔者举家迁往苏联,亲历了祸害人类半个世纪的马列、共产主义骗人理论和实践的破产,应该有发言权。仅就韩女士信口雌黄的不实之处、论点,谈谈看法。

"人们上班把所有的款都带到身上",无论当年的苏联,现在的"独联体"、俄罗斯,都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工厂、企业、机关,绝不会允许人们上班期间,突然离开,都跑出去买东西!(韩女士也不懂得,所有的大企业,都有自己配套的商店;比市内商店货物齐全。)

那不是中国,由于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中央毛主席非要强奸民意,搞"三面红旗",搞祸国殃民的"大跃进",引起来三年半的大饥荒,1961年,笔者在黑龙江,两次碰到人们突然排起来长队,以为有什么吃的可以买,赶快在后边排起来。半天,前面不动弹,原来,是一个人摔倒了,爬不起来,引起来后边的观看,人们以为拿出来什么缺货。迅速排上长龙,买几毛钱的。

二、苏联时期,全国一统物价。例如火柴1戈比一盒;鸡蛋11戈比1只,牛奶15戈比一瓶(0、5升),面包30戈比0、5公斤,鳕鱼(去了头、内脏)30戈比一公斤,全国都是这个价格:包括跑莫斯科~北京的国际列车。那时候抢购的无非是酒,国外进口的水果。这些东西怎么能够带上全部存款上班,听到了卖这些东西了,就不要工作了,上街抢购一空(也保存不住啊)?一些基本用品,起码的东西苏联不缺少。苏联那时候已经是"社会主义的高级阶段,共产主义的初期"。商品奇缺是花色品种少,老旧。例如中苏关系刚刚缓和,一位中俄混血儿妇女到哈尔滨探视父亲。回归的时候,买了一个中国新出产的塑料泡沫文具盒给自己的女儿。孩子拿到学校,同学们都惊奇的围着看,那真是羡慕的不得了;"叹为观止"!

这说明什么?苏联商店不缺少文具盒。只是品种单一,都是铁片喷漆的。因为上一个五年计划里没有规定新产品,下一个五年计划也不会有。而中国,在第三代领导人胡耀邦、赵紫阳领导下(第二代是华国锋),刚刚冲破陈云的鸟笼计划经济桎梏,市场立刻开始繁荣。

三、共产主义垮台以后,开始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那时候,由于共产党的残余势力与改革派盖达尔总理针锋相对,在杜马(议会)捣乱,什么有益的政策也通不过;强行推出的"休克疗法"没有速效,通货膨胀严重。卢布贬值了一千多倍。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中亚诸国经济,都是雪上加霜。韩秀云研究员可不要把无知当作"知识道理"来演说,以便让国人相信你的话:俄罗斯离开社会主义道路,所以卢布贬值。我告诉你,独立出去的乌克兰,在俄罗斯卢布最毛的时候,一个卢布兑换13个乌克兰库镑!这不是民主的过错。白俄罗斯一直坚持独裁专制,不民主,直到现在唯俄罗斯马首是瞻,依靠俄罗斯施舍过日子。所以你故意吓唬中国人民,俄罗斯自由了,就是诸多苦难,是骗人的。

韩研究员还说,卢布毛了,不得不更换四次,而故意回避原因、年代。让人们又一次认为,都是民主自由,离开社会主义惹的祸。据我所知,生活在苏联的人,一共经历三次兑换卢布。

第一次是1948年,斯大林为了坑害有存款的"富人",一夜之间,突然宣布停止使用流通的卢布,而以新卢布取代。旧卢布可以兑换新卢布,条件是每人只可以兑换一千个新卢布。如果超过一千,就打折;钱数愈多打折越多,多少年的储蓄积累,都被共产党又一次剥夺了!有几万卢布的一家人,至多可以兑换二千卢布,多余的都作废了!

第二次是是1989年,党中央突然宣布停止使用原有的卢布,规定一个星期内更换完毕,每人按照1:1的比价,凭护照(身份证)只给兑换二千卢布,多余的作废。这是党又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大耍流氓。到其它国家旅游、探亲、工作的,身上的卢布成了废纸。每一个城市都有人成袋子在广场焚烧钱--电视台直播着。直至共产党发动反人民的八一九政变被粉碎了,这种强盗行径才扫入历史的垃圾堆。

第三次更换卢布是1994年。严重的通货膨胀,卢布剧烈贬值,1400卢布才能够换1$.这次规定1000个卢布兑换一个新卢布。也就是卢布从苏联时期至今,已经贬值了一二千倍!这一次是平和兑换的。但是积攒钱币的人,还是吃亏了。因为当时苏联沿袭下来的法律规定,一个人只准许购买拥有一套房子。没有购买不动产保值的方法。没有像现在完全放开了,人民可以买土地、买工厂。

请问韩研究员,你所说的卢布更换贬值了4次,那一次发生在哪一年?不是共产党恶意抢劫人民吧?

韩研究员自称只到过德国学习研究过,"听我的同学说苏联、俄罗斯"的情况,就敢大胆发挥"布道",岂不是以讹传讹?贻误国民世人?

关于靠卖石油活着。韩女士说:俄罗斯的经济,严重落后,目前主要的收入靠卖石油。"俄罗斯的石油占世界石油量的20%"!这种笼统、武断的宣言怎么能够胆敢在中央电视台上说出来?给中南海讲课也是这么武断蛮横?

笔者在俄罗斯找不到这种论据;查找了一些中文数据:"截至2002年初,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为1430亿吨。其中,中东占65.3%,拉美占9.1%,非洲占7.3%,前苏联地区占6.2%,北美占6.1%,亚太地区占4.2%,欧洲仅占1.8%。"

另一个排名:

世界石油储量排名
单位:千万桶
储量 所占比重
1 沙特阿拉伯 262.7 22.1%
2 伊朗 132.5 11.1%
3 伊拉克 115.0 9.7%
4 科威特 99.0 8.3%
5 阿联酋 97.8 8.2%
6 委内瑞拉 77.2 6.5%
7 俄罗斯 72.3 6.1%
8 哈扎克斯坦 39.6 3.3%
...

(参考数据http://www.aminx.org/bbs/Announce/Announce.asp?BoardID=301&ID=6914)

俄罗斯无论从产量与储存量,都不是国民经济的20%和世界的20%。说俄罗斯经济全部依赖石油,未免过份大胆了。

近些年俄罗斯的大部分工厂都开工运行。以2008年5月25日 新闻来源:俄罗斯工业能源部的公告为例,2007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达到近7年来的最高水平,据俄国家统计局统计,去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俄多项经济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07年俄罗斯工业生产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俄工业产值同比增长6.3%。加工业表现尤为突出。据俄国家统计局统计,俄加工业生产2007年同比增长9.3%。俄加工工业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增速快,发展后劲强,其主要亮点表现在四个部门,机械制造业、塑料制品生产、木材加工业和食品加工业。这四个部门2007年平均增速达15% 以上。

2007年俄能源工业生产总体表现逊于2006年,生产增速放缓,增速同比为1.9%。而2006年增速为2.3%......

俄罗斯导弹工业、航空业、森林工业、造船业、冶金业、黑色有色金属、军火工业以及加工业年增长率都在活跃的增长上升。

仅从摘录的部分政府文献,也看不出来俄罗斯依靠石油活着。相反的,有一点韩女士没有敢于说出来,就是俄罗斯的武器生产,大大的超过石油工业的投入。过去俄罗斯报刊、电台都随时跟踪报导出售军火的情况。例如2000~2005年,俄罗斯生产的军火武器,70%销售给中国,20%销售给印度,10%销往阿拉伯各国。彼得堡的所有造船厂都昼夜开工,为中国赶制潜水艇和导弹;军工厂都加班为中国生产苏凯29、苏凯30歼击机。从2006年起,应中国再三要求,不再报导公布中国每年几十亿、成百亿美元的从俄罗斯军火购买情况,特别是期货交易。这两年,中国购买军火的情况就不公开,笔者也不在这里提及。阿拉伯各国大量从俄罗斯买走各式各样的导弹、飞机、军火,势头强劲。

韩女士误导普通听众,极力贬低俄罗斯离开了专制独裁道路,生活状况更加低下,"论证"了几天,都是肆意贬低。韩女士没有敢说一点儿出来真相:中国人民永远不会赶上俄罗斯人民的生活质量。苏联在最后一个五年计划时,一口人平均居住面积已经达到19、8㎡;现在已经超过28㎡了!人人有住房,家家户户24小时有热自来水!冬天的室温,23~25℃;低于20℃就要附加电暖气。(中国人解决了"吃饱"的问题,没有解决"温暖"。十亿人冬天在室内要穿着棉衣,二亿人可以穿着毛衣、绒衣。)

俄罗斯人不必担心生病问题。任何人有了伤病,包括普通感冒发烧超过38℃,都可以打电话迅速召来免费的救护车。需要住院的,按照病情直接送到各个专业医院。任何人住院期间不但所有的医疗是免费的,一日三餐伙食也是免费的!

中国人行吗?一辈子的积攒,家里一个人做一个手术,全部没有了。民间顺口溜所说:医改,提前为你提前送终;教改,把二老逼疯;房改,把腰包掏空或送命!

中国人永远不可能达到俄罗斯人的生活质量!这是韩女士不乐意"研究"出来,更是装聋作哑,不可能"演讲"出来的机密(俄罗斯的退休金、失业救济金,月超过二百美元)。否则人民没有自豪感了,愤青们没有爱国动力了!

第二,韩女士大量发挥、论证了中国物价飞涨、贬值的正常性和必然性。说,"为了保值,一个是投资房地产"(这是虚晃一招--99%以上的人不具备炒卖房地产的条件);一个是买"国债",可以保值。其中重中之重是让人们买"国债"。不知道是拿了大量宣传广告费?还是引人上圈套?把人民、把资金套牢,就可以邀功请赏,爬升到国务院。什么样的国债可以保值?国债例如五年期,得到的利息,能够赶上物价的贬值、增长吗?仅2007年,存款的年利息如果可以得到9%的话(未精确计算),物价升幅超过13%(按照粗略报导)。

2008年,一月份通胀率超过11、4%;每个月都在10%左右物价贬值--五月份最好,未超过8%。

"只有购买国债"!国债如何保值?能够每一个月超过15%(13%也行!)的利息(保值)增长吗?

中国最早发行的国债,大家谁没有吃过苦头?八十年代,中国工资几十年没有增加。那时候,党与国家拼命的剥削人民。笔者1959年进入一家大企业。如果要当正式工人,就要接受每一个月18元的"学徒工"钱干三年(过去、现在的资本家,没有这么黑的!),第四年33元,第五年38.61元,所有人的一辈子,就是这个价钱。当然如果有子女也上班几年了,与老子一般多。那时候大学毕业44~47元;本科的一年后工资56元。而1958年以前参加工作的,却可以开80元、99元。

就是这么一点微薄的糊口钱,毛泽东死前和改革开放后,强行摊派,逼迫人民"买公债"--即国债。欺骗说利息高,五年后增值3、81%。到时候连本带利一块儿还。 "国债"分配到人,不买不行,这是"爱国行动";从工资里月月扣除。少的200元(一年积攒不出来);多的500元。如果按照过去工资物价永远不动,一生工作,手里能够积有一二千元的凤毛麟角。有这些钱真的够了养老费了。

后来李鹏政府的宣传灌输,笔者又简单的相信,花掉了家里的一辈子的积累,买了一千元的"国债"。等到拿回来,不及原来的十分之一!因为二十年前,李鹏政府就把人民币弄毛了十倍!现在的人民币值,比二十年前又贬值了二三十倍!国债保值了吗?坑人啊!

人们习惯以邮票与火车票相比人民币贬值情况,较为接近。即三十年前,邮票8分钱,火车票二元钱,邮票涨到8角钱,火车票涨到二十元钱,正好十倍!

而现在邮票、火车票又涨了5~10倍,人民币又大大的缩水了。新闻工作者报导:××产值增长××倍,人均收入比××年翻了几番。可惜没有如实报导人民币毛了多少倍!

韩秀云这位御用学者,不应该沽名钓誉,误国害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