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看看,给老百姓一条生路吧!

发表:2008-07-07 0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建镇的自来水取自位于上游的长荡湖口,然而了。那家企业叫康美化工有限公司,是中新合资企业,位于与 新建镇相邻的儒林镇。儒林镇虽与新建镇毗邻,可是在行政划分上却属于两个不同的市。儒林镇是常州市下辖的金坛市的一个镇,位于新建镇上游。
    
金坛市儒林镇本是"比屋傍河开市肆,疏苗盈野间桑麻"的江南小镇,这里河网纵横,小桥流水,祖先们世代靠渔业、农耕为生。改革开放以后,虽然这一带的乡镇企业有较大的发展,但养鱼、养蟹及传统的农作物耕种仍然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可 是,近几年来,这座美丽的江南小镇以及周边几个镇的8万多人原先安逸、宁静的生活被一个企业打破了:这就是1994年在儒林镇建起的康美化工有限公司。这 个企业生产的是杀虫用菊酸系列产品,为剧毒农药。在生产过程中,排出大量刺鼻性有毒气体,不加处理就直接排入空气中,有害气体严重污染周边环境,危害了村 民们的身体健康,使得这一地区的癌症患者陡然增多。
更为严重的是水污染。在过去十多年来,这个厂子对产生的剧毒污水不做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到了儒林河里。那条河把长荡湖水、中干河、北干河、西干河和隔湖都连在一起,河水流动,周围水域都被这个厂子的毒水污染,受害人涉及百万之众。
    
长 荡湖本是一个碧波荡漾的淡水湖,总面积有十三万亩,历来以养螃蟹而远近闻名,但是近五年来,这个水产丰富的湖泊受湖边化工厂的污染越来越严重,一湖清水逐 渐变黑发臭,成批成批的鱼蟹死去。美丽富饶的长荡湖过去能给渔民带来上亿的年收入,可现在却使渔民年年亏损,而且渔民们守着这么大一个湖却连吃水都成了问 题,真是欲哭无泪。
    
长荡湖的污染就有康美做出的"贡献"。污水横流不仅毒死了鱼蟹,也毒死了秧苗。该厂周围的稻子、蔬菜 也明显减产甚至出现了绝收现象。就在前年和去年,该地水稻秧被毒死,后来无奈的农民又被迫全部补种。当地农民告诉记者,他们当时眼看着下的秧苗被毒死,急 得围着田埂转,每天凌晨四点就起床去从内河里提水给秧苗浇水。现在马上又要开始下秧苗了,村民们都抱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说希望今年的秧苗能活成。每逢下雨或 涨水,这里的农民还是提心吊胆,生怕有害污水流进稻田或鱼塘,更担心饮用水遭到污染。但是,事故还是一次又一次发生。
    
2007年春节前夕,该厂就乘着下雨的机会,向长荡湖下游支流的儒林河集中排污,造成长荡湖自来水取水口、下游宜兴市新建镇自来水取水口严重污染,水管里 放出的自来水都是绿的,一股腥臭味。紧接着,毗邻的宜兴市的杨巷、新芳等镇子上的自来水水源也相继发生污染,导致数十万居民春节期间不能饮用自来水。此事 引起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和省环保厅的重视,康美化工被勒令停产整顿。厂子也做出了样子,使当地群众也以为他们关门了。可是据知情人说,这个厂子并没有按照规 定全面停产整顿,厂里一直还有人在上班。从3月27日开始,该企业已完全恢复生产,工人们全部上班。这又引起了当地百姓的惶恐不安。  
    
如 今,虽然这个厂子的污水现在被要求送进污水厂处理,不许再乱排放,可这次的污染造成的后果,使新建镇上的居民从去年12月一直到现在都不能饮用自来水!就 在记者4月上旬去采访时还看到新建镇政府的大院里都摆放着一个白色的大水桶,大约能储存3吨水。据新建自来水厂一位姓朱的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他们水厂每天 自来水供应量为6、7000吨,现在供应量只有3、4000吨,主要是供给工业用水。产量下降直接影响自来水厂的效益,而且因水质不达标他们还收不上来水 费。康美化工不仅污染了地面上流动的水,还污染了地下水。据该厂职工透漏的信息,这个厂子不仅往河里排放污水,还打了一口深达五、六百米的水井,有一半污 水给打在了地下。因为他们的污水含有剧毒物,致使地下水也被严重污染。由于厂区没人接待记者,这口排污深井未得到证实。但记者从当地百姓的井水中,发现这 里的井水确有异味异色。
    
康美化工这样的污染大户多次造成污染事故为何难以受到严肃处理?据知情人透露,主要是这个企业 在"上面"有"后台",当地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金坛市或常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多次进厂检查,该企业不理不睬不予配合。就在记者到 现场采访,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避而不见,更难见到该企业相关的负责人。新建镇镇长李江说,自2005年以来,新建镇的湖泊河流就屡次遭到严重污染,发生了 多起死鱼死蟹死秧苗的事件,而这些事件或多或少都与位于金坛市儒林镇的康美化工厂排污有关,为此新建镇老百姓也曾多次向上级部门乃至省领导反映此事,可是 没有效果。
    
一位在田里干活的农民跟记者说起康美造成的污染,愤恨之情溢于言表:"我们的秧苗被毒死了,我们的鱼蟹被毒死了,我们人整天也呼吸着有毒的空气喝着有毒的水。哪里是我们的立身之地?哪里有我们的一片净土?当我们的子孙不见青山绿水时,这笔帐,我们如何跟后世交代?"
    
------------
这 篇是在网上找的描述当地情况的文章,情况属实,我家就在新建镇,前年的时候我们镇上的秧苗基本全被毒死,当地的老百姓都知道,就是上面的装聋作哑不处理! 现在我们镇上的自来水引进黄山水库的水,饮用水问题可能要好一点,但是不是每个老百姓都能装自来水,装自来水要1千多,很多老百姓还是喝的井水,还在喝慢 性毒药! ! !今年的秧苗又要出问题,我爸刚刚跟我说,今年的秧苗又危险了,上面的污水又下来了,即使秧苗不被毒死,被污染的水长出来的水稻吃了也是危害健康的。我不 知道这个企业有多大的后台,也不知道为国家创造了多少税收,但这样破坏老百姓的生存环境难道就没人管的了?国家现在搞环保的声音很大,塑料袋都管了,可是 这样一个民愤极大的化工厂一直在污染是对国家目前的环保政策最大的质疑和讽刺!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