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除垢保养法

发表:2008-07-06 1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常见的热水器,还是以电热和燃热为主,但两种热水器加热腔内都容易形成水垢。在水质硬度较高的地区,水垢的集结程度还是比较可怕的。电热水器水箱大,但能够利用的清洗口非常有限;燃气热水器所谓的水箱,说透了差不多就是一要弯曲的铜管,也不可以用插入式清洗。

热水器除垢

燃气热水器使用时间长了,常常发生水垢堵管现象。可找一根胶皮管,一端接在水龙头上,另一端接到热水出口管上,开足水龙头,利用水压使水从冷水进口管排出。如水排出很费力,可以用很细的锥子从冷水进口管向上捅一捅,动作一定要慢,千万不要把堆积水垢的筛网捅破了。应注意的是,每次洗完澡,一定要把管道中的热水放掉,最好再用冷水冲一会儿,避免残留的水垢堵管。

电热水器要及时更换换镁棒,及时除垢。

如果您购买的是搪瓷内胆热水器,那您要注意,镁棒得及时更换。

搪瓷内胆是在普通钢板上涂烧上一层无机质陶釉而制成的,不生锈,且成本是不锈钢内胆的1/4至1/6,但搪瓷内胆加工工艺要求较高,若工艺水平不够,生产过程中容易产生气泡或针眼,同时搪瓷脆性较大,运输安装过程中的震动、碰撞容易产生鳞爆现象。

另外,搪瓷在热水中会逐渐溶解剥落,技术上称为"沸水失重"现象。以上这些因素,都会造成搪瓷涂层下的普通钢板暴露,普通钢板含有的碳、硫等杂质较多,容易腐蚀漏水。

那么热水器内胆中的镁棒有什么作用呢?

镁棒在热水器中是作为牺牲阳极使用的。因为镁的金属活性比铁高,在镁棒与普通钢板同时暴露的情况下,镁棒首先代替钢板腐蚀掉,从而达到保护内胆的目的。

多长时间更换一次镁棒呢?

根据水质的不同,搪瓷内胆热水器中的镁棒1年至两年就需更换。否则一旦镁棒用完,您的热水器很快就要腐蚀漏水了。更换镁棒的费用您也得注意。在保修期内更换镁棒是免费的,但超过保修期,您就得付材料费,镁棒的价格一般在40元至150元,使用10年差不多要900元左右,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热水器日常养护十大注意事项:
1、定期进行系统排污,防止管路阻塞;并对水箱进行清洗,保证水质清洁。排污时,只要在保证进水正常的情况下,打开排污阀门,到排污阀流出清水就行了。

2、定期清除太阳集容器透明盖板上的尘埃、污垢,保持盖板的清洁以保证较高的透光率。清洗工作应在清晨或傍晚日照不强、气温较低时进行,以防止透明盖板被冷水激碎。

3、注意检查透明盖板是否损坏,如有破损应及时更换。

4、对于真空管太阳热水器,要经常检查真空管的真空度或内玻璃管是否破碎,当真空管的钡一一钛吸气剂变黑,即表明真空度已下降,需更换集热管。

5、真空管太阳热水器除了清洗真空管外,还应同时清洗反射板。

6、巡视检查各管道、阀门、浮球阀、电磁阀、连接胶管等有无渗漏现象,如有则应及时修复。

7、集热器的吸热涂层若有损坏或脱落应及时修复。所有支架、管路等每年涂刷一次保护漆,以防锈蚀。

8、防止闷晒。循环系统停止循环称为闷晒,闷晒将会造成集热器内部温度升高,损坏涂层,使箱体保温层变形、玻璃破裂等现象。造成闷晒的原因可能是循环管道堵塞;在自然循环系统中也可能是冷水供水不足,热水箱中水位低于上循环管所致;在强制循环系统中可能是由于循环泵停止工作所致。

9、安装有辅助热源的全天候热水系统,应定期检查辅助热源装置及换热器工作正常与否。对于辅助热源是电热管加热的,使用之前一定要确保漏电保护装置工作可靠,否则不能使用。对于热泵-太阳能供热系统,还应检查热泵压缩机和风机工作是否正常,无论哪部分出现问题都要及时排除故障。

10、冬季气温低于0℃时,平板型系统,应排空集热器内的水;安装有防冻控制系统功能的强制循环系统,则只需启动防冻系统即可,不必排空系统内的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