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辣着手了怎么办?

发表:2008-07-06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切完辣椒后,手像被火烧了一样疼,火辣火辣的。这时,有些人会用冷水冲洗,但这只能稍微缓解疼痛,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其实,可以用涂抹酒精、食醋,热水洗手等方法去除辣味。

辣椒中产生辣味的物质是一种统称为辣椒素的辣椒碱。切辣椒时,辣椒素沾在皮肤上,会使微血管扩张,导致皮肤发红、发热,并加速局部的代谢率。同时,还会刺激痛觉神经,这就是我们平时觉得烧手的原因。一般认为,这是由辣椒素使皮肤的神经末梢发生化学转化而导致的。

辣椒碱可溶于乙醇及碱性水溶液中,但不溶于冷水。在工业中,提取辣椒中的辣椒碱就是用食用酒精作为浸取剂的。因此,根据这一原理,在生活中,可以采取涂抹酒精的办法溶解手上的辣椒碱。切辣椒后,可用酒精棉球单方向擦手,然后用清水洗手,再擦干,连擦三遍至症状缓解即可。

另外,还可用少量食醋洗手,这是因为,食醋是酸性的,可以和辣椒碱中和。如果没有医用酒精也没有食醋,用热水洗手也不错,因为辣椒碱会在高温下产生刺激性蒸发,虽然不如酒精和食醋,但效果比冷水要好。

其实在切辣椒时,可以用手指肚按着辣椒,而不是用指甲掐住辣椒,这样,手就不容易被烧到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