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遭困境 通胀失业两攀升

发表:2008-07-03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星期三发表报告指出,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通货膨胀达到7年来的新高,今明两年的失业率也将不断攀升。观察人士认为,发达国家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双重威胁,增加了各国中央银行制定货币政策的难度。

素有富国俱乐部之称的经合组织表示,30个成员国衡量通胀形势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从4月份的百分之3点5上升到百分之3点9,攀升到2001年以来的最高点,并且接近2001年百分之4点1的水平。

通胀形势的恶化似乎更加坚定了欧洲中央银行加息的决心。负责协调欧元区15个国家货币政策的欧央行日前表示,它准备在星期四把欧元区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达到百分之4点25。观察人士表示,欧央行加息看来已成定局,因为欧元区通胀率6月份已经达到百分之4,比欧央行制定的控制目标高出一倍。

美国最近也结束了去年秋季以来连续7次降息的进程,美联储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保持基准利率百分之二不变之后暗示,下一次的行动将是加息。

*失业人数将增百万*

在通胀形势抬头的同时,富裕国家就业市场的形势更加令人不安。经合组织在星期三公布的一份年度就业报告中预测,今年30个成员国的失业人数将增加100万人,明年失业人数还将成倍增长,平均失业率将达到百分之6。

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2008年将扭转近年来富裕的各成员国失业率不断下降的趋势,其中美国国就业市场受到的冲击最大。资料显示,今年美国的失业率将从去年的百分之4点6猛升到百分之5点4,明年将进一步上升到百分之6点1。欧元区国家情况稍微好一些,今年的就业市场略好于去年,但是明年的失业率将回升到百分之7,接近去年的水平。日本的就业状况在富裕国家中最为稳定,今明两年失业率都保持在百分之3点8,略好于去年的水平

*两线作战 对付夹击*

纽约独立的经济研究机构"事实和理论经济学"的首席经济师罗伯特·布鲁斯卡认为,美国和欧洲的许多发达国家目前面临经济萧条和通货膨胀的双重威胁,这种背腹受敌的局面增加了各国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难度。

"各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经济疲软的局面,威胁似乎主要来自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但是和以往经济放缓时期的情形不太一样的是,通货膨胀的风险正在抬头。各国央行将不得不在两线作战,既要对付经济放缓,又要控制通货膨胀,因而常常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华尔街日报星期三发表题为"欧洲经济萧条的担忧加剧"的报道,指出欧洲经济目前正面临通货膨胀、油价高企、货币升值、全球经济放缓和信贷市场紧缩等各种不利因素的组合,丹麦、西班牙、英国和爱尔兰等国也在步美国后尘,经历愈演愈烈的房地产市场衰退。报道指出,刚刚出台的就业市场报告进一步加剧了欧洲经济的黯淡前景。

*两害相全 通胀为重?*

但是观察人士认为,所有这些经济放缓甚至衰退的迹象都不能阻止欧央行星期四提升利息来遏制通货膨胀的决心。事实和理论经济学的首席经济师布鲁斯卡对美国之音表示,和经济放缓相比,通货膨胀的威胁更直接,危害性也更大,值得经济决策者予以充分注意。

"我看通货膨胀的问题正在上升,考虑到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欧洲央行担心通货膨胀的程度似乎超过了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美国重手防衰退而忽略了通胀?*

美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去年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的大幅度滑坡引发了次级房贷危机,一方面加剧了房地产市场滑坡,另一方面触发了大范围的金融震荡和信贷紧缩,结果导致美国经济全面放缓,按照不同的经济学家的解释,美国经济正在接近衰退的边缘或已经进入一次程度较轻的衰退。

为了扭转经济衰退的趋势,美联储从去年秋季开始连续降息,8个月内把基准利率从百分之5点25降到百分之2。猛烈的降息举动进一步加剧了美元的贬值,推动全球能源、农产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结果美国疲软的经济又雪上加霜,面临通货膨胀的威胁。

美国企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迈克尔·普莱尔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美联储下重手防范经济衰退,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由此可能引起通货膨胀恶化的后果。

"我一直在怀疑美联储在采取激烈措施防止经济衰退的方面做得有些过头,同时却过低估计了通货膨胀抬头的趋势。"

关键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达国家,通货膨胀,经济衰退,货币政策,经合组织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