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高材生,今日投资家 (下)

过来人经验谈

发表:2008-07-03 0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剑锋在高盛工作一年后去了瑞士联合银行(UBS)。

在上集,清华高材生李剑锋给我们讲述了他为什么在三家世界级大学读了三个完全不同的专业,和他在名牌公司面试的情景。

记者:你一毕业就去了高盛工作,在那做什么职位?

李剑锋:我在高盛做的是全球投资考察(Global Investment Research),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公司想投资股票,它具体投哪个行业哪个公司都不是随便就能决定的。所以每一个大的投资银行都会有一个200多人的投资研究部门,分配在全球各地。

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个专门的小组,它的工作就是每天跟踪这个行业在某地区(欧洲/美洲等)市场上的动向。然后从里面挑出投资者最感兴趣的一些公司来进行分析,从这些公司了解到第一手的情况,然后根据他们的财务状况来预测他们将来五年内的各种财务指标。最终根据这些指标来判断是否值得买这家公司的股票。我们把结果和建议写成报告交给顾客做以参考。

记者:你在高盛做了多久?接下来有没有跳槽到别的公司?

李剑锋:我在高盛工作一年后就去了瑞士联合银行(UBS),做欧洲石油和天然气的研究。后来我发觉在银行工作(尤其是做研究),就是为顾客出谋划策,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一个角色。

然而对我来说,金融市场令人兴奋的就是参入。但我天天是在给别人收集市场资料,我个人并不冒险,并不参与投资,我所选的公司的股票随着市场起伏是升还是跌,对我个人并没有关系。我有很多同事都想一辈子就干这个,但两三年后我就对它感到很乏味了。

所以从个人兴趣,年龄和人生规划方面综合考虑,我觉得我该冒险面对新的挑战。邀请我出来单干的人是我以前在UBS的同事。其实我一开始还有点犹豫,怀疑自己资历是否够,公司如果倒了怎么办等。但我很了解我自己,我还是很喜欢冒险从头做一个项目。所以我就决定离开UBS。当时关于这件事我还写了个博客,之后我的很多朋友看了也想做同样的事。

李剑锋说他的经历是不断在变在找。但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前后铺垫的。

记者:你现在自己干已经快半年了。后悔吗?

李剑锋:不但完全没有后悔,而且还更有信心了。

记者:那你现在的工作是什么?

李剑锋:我现在已经变成我以前做研究一直为之服务的顾客。我的工作很简单- 就是股票投资。我们投资对象是全球范围的,比如说香港、台湾、俄罗斯和美国都有。

记者:你们怎样选择投资对象呢?你是否也要雇佣研究员呢?

李剑锋:当然需要。我和我老板的工作之一就是寻找投资机会。但我们的经济实力没法跟银行比,一个行业我们只有几个人去做研究,而一个银行会雇佣上百人。所以我们会利用他们的研究部门来为我们服务。

学无止境

记者:那经过了这么多,你要是回过头来看你所选的专业和职业道路,你是否有任何建议给那些想出来留学的同学呢?

李剑锋:我自己体会的就是没有任何人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我自己的经历就是很典型的不断的在变在找。但我相信我所做的一切还是前后铺垫的。而且我觉得成功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个人的工作态度。无论你是否喜欢你的工作,只要是你分内的事,你就要踏实的尽全力把它做好。你现在一步步的踏实的做,将来的机会到时候就会出现在你面前。

记者:另外,从一个提高学习能力的角度,你是否觉得虽然你现在工作了但学习是无止境的呢?

李剑锋:其实现在我每天都在学习。这也是我喜欢我这个工作的一个原因。比如说,上星期我在看有关农业的资料,而这个星期我在看有关美国银行业的资料。这样我才能知道周围在发生什么事情,和现在的投资机会在什么地方。

如果时间倒退,我最想做的就是多读点各个方面的书,这样就能使自己知识面更广一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