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皇帝”作者荣获奥地利文学大奖 (图)

发表:2008-07-01 0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作家蒂尔曼•拉姆施泰

德国作家蒂尔曼•拉姆施泰特所写的悲喜家庭故事在奥地利城市克拉根福获得了双倍的肯定。英格伯格•巴赫曼文学奖评审委员会授予现在柏林居住的作家蒂尔曼•拉姆施泰特第32届英格伯格•巴赫曼文学奖,并获得2.5万的奖金。同时,他又赢得了德语文学界最有名的朗读大奖赛观众奖,获得了六千欧元的奖金。在此之前只有卡特琳•帕希克在2006年同时获得两项殊荣。德国之声记者报导如下。

英格伯格·巴赫曼文学奖是以出生在克拉根福的奥地利女诗人英格伯格·巴赫曼命名的,1977年该奖项被设立,并成为德语文学界非常有名的文学奖项之一。在一年一度的评奖会上,作家朗读他们还没有出版的作品节选,而后台上评委对文章进行讨论。过去参加评选的作家大都是文学新星,但是过去几年参选的大多是出了几本书或者已经获过奖的作家。本届巴赫曼奖共有14名文学家参加,其11名来自德国,2名奥地利作家和一个瑞士作家。尽管今年有七名女性作家作为候选者参赛,但是无人抱奖而归。

作家蒂尔曼·拉姆施泰特1975年出生于比勒费尔德,生活在柏林,根据巴赫曼网站介绍,他曾在爱丁堡,蒂宾根和柏林学习了很多专业。他没有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却写成了自己的第一本小说。

在本届英格伯格·巴赫曼奖评选中,他朗读了小说《中国皇帝》中的片断,讲述作品人物"我"和祖父的紧张关系。作品中的"我"本来想和祖父一起去中国,祖父独自踏上旅途,并最终客死他乡。评审委员会对该作品的评价是风趣,却又悲伤,非常精彩。在上周六晚上的颁奖仪式上,评审委员乌尔苏拉·迈尔茨称赞拉姆施泰特掌握了文学最难得的技艺,不着痕迹尽显风流。

本届评奖活动时间很短,专家需要在两天的朗读和讨论后选出获奖者。该活动被"3sat"直播,但是进行了很大的缩减。评审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德国作家,文学专家布尔克哈特·施皮奈在结束语中说:"这就像强制一个电视形式的大恐龙进行瘦身,并期待它能变成一个更加灵巧的动物。"之前有对电视剪切的批评,施皮奈用很外交的辞令对此进行了答复,他的原话是"只有变化是不变的"。

本次参选的作品题材丰富,跨度很广,从同性恋儿子的噩梦,到东欧报告文学到好奇的客房女招待。大部分作品都和爱情,家庭相关。14个候选人的作品朗读后,有的遭到批评,有的马上成为被看好的黑马。在德国卡尔斯鲁厄生活的作家马尔库斯·奥特斯凭借作品《客房女招待》的节选获得奖金为一万欧元的"奥地利电信奖"。柏林作家帕特里克·菲英德斯凭借《无丽国》获得了奖金为7500欧元的"3sat奖"。奥地利作家克莱门斯·泽茨凭借《天秤》获得"恩斯特-维尔纳奖"。

德语保加利亚语的作家伊利亚•特罗亚诺夫在开幕演说上叮嘱年轻作家:"无论哪个时代,无论什么价值观,作家和思想家有一点是一致的:开头都很难,一旦开了头,就只需要持之以恒。"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