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钟:从"东海事变"看爱国

作者:警世钟 发表:2008-06-3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海事变,木已成舟,若无如反'二十一条'之强力翻盘功夫者,必难现改弦更张之效,也大可不必动手。如同救灾,只可于大败中力求小败或小胜,而决无全胜一说。事已至此,唯一尚待国人发挥之余地,那便是将民意暗潮,用于对决策的施压,争一点是一点了。

同时通过本次事变,无疑给众多真正意义上的爱国者提供了一次能体现个人价值并从此走向理性成熟的实践机会。

应该承认,这是一次真爱国。

此次对日抗争,因发端于自然状态下的民间,可以看出民众的爱国热情到现在为止多是比较无奈的'理性'之举。

静观此次处于万马齐喑之中的爱国情绪,想来不是没有发做的能量,而实在是:

一、 已被成功改造成奴民,对国事无自我主见,若高层无意,则巍然不动。

二、 处于高压之下只可愤愤不平而难有作为,既便做了说了,因不符主流意,也会被和谐得无影无踪。

但既以爱国主义、民族主义为立国之本,在此关系国家利害民族大义的紧要关头,类似于此前火炬事件的抵制与反抵制狂潮却没有出现,不免令人失望。

其中原因,当是有强人将难以言表的隐私利益定位于国家利益之上所致。这种'共荣'局面,实在是以太多的付出与让步为代价,得到的只是部份人享有的'回报',包括所谓'国际政治认同'这个面子工程。

爱国之情不可欺。在民意压力下终于赢得了一次20人上限规模的有限爱国,这个恩赐相对于拒绝,并没有太大进步。

从高府态度可以看出,当前是以保持中日'来之不易'的良好关系为主线,虽有限默认一些抗议行为,却是迫于民意和台湾表现而'不得不如此'的一种政治技巧,决非本意。

看看现场的'保护'措施,百多警力与20人的抗议主体形成的主次倒挂,明显反客为主,也算是世界游行抗议史上的一个奇迹,不过这奇迹在中国正越来越普遍开来。

精心计算,不可失控,否则极可能演化成'扰乱社会治安'的'犯罪'行为。

在人治之下爱国与犯罪,往往仅一步之遥。

为了保持自我形象不毁于一旦,也只有'有限默认'来证明自己'言行一致',同时让日人明白'这是民意',好在外交上有所回旋。

不过这爱国的前提是稳定,稳定的前提是利益,而利益的拥有者则是权贵。如此,所谓爱国无形之中成为爱权贵集团的代名词,国人竟无形中被强奸了!!!

虽然目前爱国情绪是可控的,但谁知道照此模式演化下去,它永远不会出现新的变量,并永远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民族主义终究是把双刃剑,可以杀别人,也可能伤自己,所以既不要有意引导也不必强行压制,让人们具备理性认识,自然抒发才是上策。

事关国家利害,本当发挥爱国激情却身不由己的国人,应该扭转认知方向,冷静想一想自己的'公民权力'何在,为何爱国必有前提,那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又为国家(注意是国家)带来了什么,从此后的爱国之情如何定位?

可以说,考验真假爱国的时机已经到来。

注:为表述,此处暂将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并同,如有异议另行商议。

2008.6.25.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