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飞雄搞维权孩子没权力上学吗?

发表:2008-06-27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飞雄06年访美时照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说,他们的儿子和女儿在广州申请读小学和中学,但是被学校拒绝。校方表示是因为不招收借读生,但是张青担心这是有关方面在兑现曾经对郭飞雄发出的威胁。目前在监狱服刑的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的妻子张青告诉美国之音,他们的儿子本来应该去年开始上小学,但是校方以没有户口为由予以拒绝,最近给儿子上了户口,并且在5月13号给孩子到学校报了名。张青说:"5月13号早上我们就去了,校方说发通知的时间是6月11号,我在6月11号就一直等,没有等到通知后就打电话给学校。校长跟我说,让我再等一个星期,再等一个星期,就是到了这个星期的时候,星期二,他们招生办的主任跟我说,你再等一等,等到星期五吧。"

*当局兑现不让孩子上学威胁?*

郭飞雄妻子张青

在记者星期五下午发稿前,张青说仍然没有收到任何消息。张青说,她最大的担心是,去年被判刑入狱的郭飞雄曾告诉她,有关方面发出过不让孩子入学的威胁。

郭飞雄曾在2005年参与广东番禺太石村村民集体罢免贪腐村官的维权活动,也曾参与营救维权律师高智晟的活动。他2006年被拘捕,去年11月以"非法经营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涉案原因是曾经出版有关沈阳政坛的杂志,不过郭飞雄的辩护律师莫少平说,据说审理时相当多的讯问都是围绕太石村等维权事件,而且郭飞雄说,他几次被告知,只要认罪,其它的事情就不会再为难他。

莫少平说:"当时在看守所郭飞雄跟我们讲过,就是国安曾经几次跟他说,意思是只要你认罪,配合政府,可能你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其它的事情就不会再为难他。说过这个,因为当时郭飞雄不是不认嘛。"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说,郭飞雄被拘押时受到过5、6项威胁,她担心当初所说的不让孩子上学的威胁也是真的。

张青说:"他们去年的时候就已经跟我们说过,就是不让你女儿升初中,就是要剥夺她可以直接上家门口旁边这个中学的权利。当时是跟郭飞雄说的,是11月23号,他得知儿子已经在家失学的时候,就说,别人已经威胁过我,5、6条威胁,其中包括把他送到沈阳去,还有就是不让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不让女儿升初中。人家就是这样直接讲的,那今年他们就是在实行了。"

*其他人家孩子可借读?*

张青说,除了儿子上不了小学,今年女儿升中学的问题也遇到了麻烦,女儿本来应该是小学毕业可以直接升离家最近的"对口"中学四十七中,但是校方以不招借读生为由拒绝接收。记者打电话到四十七中,校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确实不收借读生,至于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对方回答说不清楚。

张青说,女儿被拒之门外肯定有背后的原因:"我刚开始也是听他们说不招借读生,他们也是以这样的理由,但是这个理由不成立,这件事肯定是有关部门在背后以这样的方式把我们放在外面,因为以前的借读生只要多交一些钱,都可以跟着班上的其他同学申请升中学,为什么就是今年不行,而且说得死死的,就像法令一样的不行 。"

张青说,她也打听了另外一所离家较近的学校,得到的答复也是不收借读生,可是据她了解,她所居住的小区就有借读生在那所学校上学。张青说,有广州的律师告诉她,可以再联系一下其它学校,因为两个孩子现在的年龄,仍然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教育部门应当提供方便。不过张青说,其它学校,不是离家太远,就是属于民办学校,学费太高,根本负担不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