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国奥会批评中国官员将奥运政治化

发表:2008-06-27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奥委会非常罕见地对北京奥组委提出批评。本周三国际奥奥委会写信给北京奥组委,对上周六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奥运火炬熔火仪式上作出的政治性讲话表示遗憾,并希望北京把奥运和政治分开。自由亚洲电台申铧的采访报道

6月21号,北京奥运火炬在西藏拉萨传递结束后,与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火种两火相熔。在熔火仪式上,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发表讲话。他说"西藏的天变不了,五星红旗将永远飘扬在这片高天厚土上!"他还说,"我们坚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指引,...... 一定能够彻底粉碎达赖集团的分裂图谋,维护西藏社会稳定......"

25号,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说,他们对奥运火炬在西藏传递的结束仪式上有人发表颇有政治色彩的讲话感到遗憾;并说他们已经写信给北京奥组委,提醒他们要把体育和政治分开,并希望他们保证今后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我打电话到北京奥组委,值班人员不愿对此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例行的记者会上否认张庆黎的讲话涉嫌把奥运政治化,并说张庆黎的讲话目的在于"为奥运会建立一个稳定和和谐的环境"。

不过,常驻北京的藏族作家维色认为,尽管中国政府经常说反对把奥运会政治化,但一些中国官员的所作所为正好相反:

"这几年来,类似的讲话都是在很多场合讲过的,所以他可能是把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也当成了他的另一个会场,做了这样一番讲话。中国一直在说奥运是和政治分开的,但在实际做的过程中是把奥运政治化了。"

西藏三月份发生支持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骚乱并被中央政府下令镇压之后,中国政府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指责。为了缓和紧张局势,中国政府同意和流亡印度的达赖喇嘛的代表进行对话。五月份进行了一次对话,原定在6月份进行的第二轮对话由于四川地震而被推迟。

最近几年,由于中国的人权纪录不佳,再加上中国同苏丹政府合作密切,而苏丹达尔富尔的人道危机始终没有解决,所以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批评声音不绝于耳。尤其是在西藏事件发生后,抵制北京奥运的声音此起彼伏。但是当中国政府面临国际社会批评,认为中国政府的行为与奥运精神不相符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始终保持沉默,没有公开批评过北京方面。所以这次国际奥委会写信给北京奥组委批评中国官员将奥运政治化,被认为是非常罕见的行为。旅居瑞典的评论人士李野说,这是国际奥委会为了维持自身的形象不得不作出的姿态:

"国际奥委会跟北京奥组委应该一个利益共同体。这倒不能说是奥组委偏袒北京奥运会。如果这届奥运会是在其他一个地方举办,它也会偏袒。因为这跟它自身的利益攸关。但是,我觉得目前国际社会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以来对奥运会质疑的声音是越来越大,那么,国际奥委会必须要照顾它的长远利益和组织形象。所以,在面对国际社会对北京质疑声音不断高涨的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这是国际奥委会表现出的一种姿态。但是,这种质疑能够让北京改变什么,我觉得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

奥运火炬在西藏境内的传递原定是三天,但是由于三月份的拉萨事件之后,西藏的局势还不稳定,火炬传递缩短为一天,而且是在高度戒备的情况下传递的。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