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窍门专栏》: 如何推断合理房价(图)

发表:2008-06-25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慎重进入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那些泡沫严重的地区。(Getty Images)

看一个地区的房价有没有泡沫,可用P/R值(房价和租金比)来判断,一般在10到15之间属于合理范围。比如在加拿大曼尼托巴省,一套两居室的公寓平均价格在13万加元左右,而年租金在1.2万上下,P/R值10.8,房价还在合理范围内。而在北京,五环附近的平均房价每平方米超过1万元,一套60至70平方米的房,至少要80万至100元万,而年租金3万至4万元,也就是P/R值在20至33之间,这就是房价有泡沫了。

其次是房价和收入比,也就是当地的平均房价和当地居民的平均家庭年收入之比。一般在3到5之间属于合理,而超过6就离谱了。曼尼托巴省这两年房价涨得很快,房子的平均价格从5年前的10多万加元涨到了18万加元上下,年平均家庭收入是5万加币,从目前看房价收入比还不到4,平均房价是合理的。而北京地区,如果以家庭年均收入10万元为基准,按照上面的房价计算就是6至10之间,也是很高的。

到底你的房子值多少钱?除了上述两个计量标准外,房屋大小、周围的娱乐设施,还需要考虑以下4个因素:

第一,房子的地理位置

这不仅仅指房子处于闹市,靠近商业区,或是在郊区,还涵盖其它如周围邻居,一条街的尽头或中部等等。如果邻居不友善,很吵或是所处的那条街不是很太平,都会影响房价。

第二,房子的维护情况

现在许多买房人都希望能买一个马上能入住,不需要额外工作的房子。所以那些电器才换过,墙才刷过,房顶才换过的房子,比其它条件类似但需要重新装修的房子要卖得贵得多。如:一幢1980年的房子,电器都是新的,墙才刷过,最后比列出价高3万卖出,竟和另一幢附近1990年建成比它大300平方英尺的房子卖价相同。其实电器全换也不过花了前房主4000加元,刷墙总共花了1000加元。这样看来这笔投资很划算。

第三,财产税 通常财产税重的房子,卖价会低。

第四,市场走向 买方市场,当房源比买家多,房价自然会向下走。反之,在卖方市场房价上涨。

有位朋友2006年在俄亥俄州买的36万的房子,现在市价只有21万,可见市场的影响之巨。

对买房者来说,进入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那些泡沫严重的地区,一定要多分析,慎入市。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