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奇庄:胡锦涛欲知民意宜开报禁

发表:2008-06-25 1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的新闻媒体大力报导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最近上网,与网民直接交谈,并表示希望通过互联网了解网民关心的问题。在官方新闻媒体讴歌胡锦涛为党政干部做出的认真了解民情、倾听人民呼声的表率的同时,批评者指出,实行新闻自由是听取公众声音的最佳途径,希望当局开放报禁。

近日来,中国官方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胡锦涛6月20号在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所属的人民网通过视频直播跟网民在线交流,为执政党和政府干部"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树立了优秀的楷模。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胡锦涛在回答网民提问的时候说:"平时我上网,一是想看一看国内外新闻,二是想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关心些什么问题、有些什么看法,三是希望从网上了解网民朋友们对党和国家工作有些什么意见和建议。" 中国官方媒体说,"胡锦涛总书记的回答发人深省"。

*封杀后的残余言论*

中国老资格的网民、网络作家、评论家田奇庄说,无论如何,胡锦涛表示重视网络媒体,重视网民的意见,这是好事,应当给予肯定和赞扬,但是,胡锦涛的话显示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发人深思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胡锦涛作为执政党和国家首脑,是否知道中国的互联网已经被层层控制,被当局认为是敏感的话题被层层封杀,他所看到的网络言论,只是封杀之后的残余,大都是符合官方口味的言论。

田奇庄以他个人经历为例指出,他曾经在网络上发表评论,批评他所在的河北邯郸走马灯似地频繁更换市长,他的评论一度得到中央媒体的肯定;但是,后来他在互联网上继续就这个问题发出批评性言论,他发出的贴子被删除,当地公安机关还对他进行了两次传讯。

*控制 屏蔽 删贴 抓人*

在中国,传统的电视、无线电广播、报刊杂志都受到宣传部门的严格控制。与此同时,互联网言论渠道也受到日益严密的控制,成千上万的国内外网站遭到屏蔽。成千上万的负责监督互联网的所谓"网警"对互联网实行昼夜监视,随时删除当局不喜欢的贴子。

中国的互联网服务公司也必须按照政府部门的指令,随时屏蔽或删除包含有政府宣传部门所禁止的关键词的贴子。还有中国网民因为网上言论被投入监狱。国际人权组织表示,因网上言论而被投入监狱的人,全世界是中国首屈一指,绝对第一。

同成千上万的中国网民一样,网络作家、评论家田奇庄抱怨中国的网络言论自由如今只是处于苟延残喘的境地,当局以除恶务尽的精神竭力铲除揭露贪污腐败丑闻、对政府提出批评的言论。

*开放媒体为上策*

田奇庄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共胡锦涛总书记出来表示重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固然很好,但给人的感觉也有点难以让人相信其了解民意的意愿的真诚性:

"你胡锦涛真是想了解国家大事,你完全可以开放你的平面媒体呀。通过平面媒体反映,那多直接呀,效果多显著呀。让这些媒体公开自由地表达公众言论,自由地反映社会现实,不就得了吗?何必绕这么大的圈子,十年九不遇地、微服私访式地来网上了解民情民意?"

*商人:网上听取民意是欺骗*

中国官方新闻媒体报导了胡锦涛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意的表率示范之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星期天表示,法院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方式建立民意表达机制。在山东的华裔美国商人唐泰德表示,最高法院院长的这种说法,在他听来简直是天方夜谭。

唐泰德因山东邹平当局非法拖欠他142万的贷款打官司打了两年多,给胡锦涛,给山东的党政领导人写信,到法院无数次查询,不是石沉大海毫无回音,就是有关官员明明知道自己理亏、违法,但就是拖著不办。唐泰德表示,在今天的中国,官方声称要通过互联网听取民意完全是欺骗:

"有好多的东西,都是虚假的。比如说,他公布了市长的热线,公布了上网。你要是在网上问一些不要紧的话,比如说,'总书记,你身体好吗,你别累著',这种不要紧的话,他就让你上网。你如果提出一些尖锐的问题,他们就给你屏蔽掉,你连上都上不去。"

中国官方媒体发表的一篇权威性的评论说,"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这是"胡锦涛总书记上网的重要目的,是对互联网价值的一种认可,同时也应该成为每一个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