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580亿善举会“传染”中国富豪吗?

发表:2008-06-25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从微软引退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近日宣布将自己580亿美元的巨额资产全部捐给以他和妻子命名的慈善基金会比尔-梅琳达盖茨进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留给自己的儿女。

在贫富矛盾日益加剧的中国社会,人们常常用"为富不仁"的字眼来形容中国的不少富豪。于是,有人说,垄断世界首富头衔十多年的比尔-盖茨580亿美元的慈善捐赠为中国的富豪上了一课。对此,研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个人财富形成并且着有《品质成就财富》一书的北京经济学者温元凯教授表示:

"我在美国住了5年,我认为美国正在形成一种崇尚富人生前做好事、做慈善,让他们的财富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不是留给子女。因为,他们认为子女应该自己去奋斗。所以,我认为比尔盖兹的善举是中国的富豪和富人都非常应该学习的精神。"

就在中国大多数富豪总想着如何让子女继承自己创造的财富的时候,比尔-盖茨和另外大名鼎鼎的富翁,股神巴非特则津津乐道"再富不能富孩子"的教育哲学,因为他们都是认同美国慈善家卡内基的观点:"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不过,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人士胡平认为,中国富豪中有些财富获取的不正当性也可能妨碍了中国富人的慈善捐赠:

"中国现在很多富豪的钱来路不正,来路不正当然在很多国家早期发展的时候还是有的,但是,中国的问题不光是很多人的钱来路不正,这个钱对他来说正因为来路太不正了,都是靠权力,反而使他对公开捐款成了一种障碍。他如果去捐款,不就等于暴露了自己的财富吗?揭发自己利用权力捞太多的钱吗?有大量这种人存在,我想会严重影响另外一些富豪们的想法。"

2007年胡润百富榜显示,在中国财产超过 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已经超过德国,仅次于美国,跃居全球第二。另一方面,有人戏谑地将胡润百富榜称为"杀猪榜",因为有富豪上榜后往往被查出犯有这样或那样的经济罪行,而锒铛入狱。不过,胡平也表示,中国富豪慈善不够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既有文化方面比较缺乏这种传统,另外也有制度上对捐款和慈善事业没有提供一些必要的方便或者鼓励。"

有评论说中国的慈善文化不成熟,慈善机构不发达和慈善配套性制度不完善等因素限制了中国的富豪以比尔--盖茨为榜样。例如,在美国,慈善捐款无论多寡在税务上是优惠的,遗产大到一定数额要交纳遗产税。

从中美两国富豪在慈善捐款方面的差异入手,温元凯教授分析认为:

"西方的财富已经几百年了,做善事、做慈善都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中国这些富豪的钱没赚到多少年,有的才5年、10年,长的也不过20年、30年。所以,讲得尖刻一点,他们的钱都还没有捂热呢。他们对钱的考量和西方这些富豪就会有很大的差别。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中国的富豪目前还比较年轻,还没有到退休的时候。当然,我们也应该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国富豪这两年捐款也是不少,已经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宣传他们,让更多的人这样做,使我们贫富矛盾的差距、这种尖锐感得到缓解。"
香港企业家邵逸夫曾说,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做慈善家,因为邵逸夫像洛克菲勒一样,都认为:多挣钱为的是多奉献社会。针对,现在比尔-盖茨的善举,美国有媒体表示,盖茨的巨额慈善捐款具有"传染性"。 不知这种传染性是否最终能超越国界,传染到中国?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