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白宫"主人被带走调查 举报人已“自缢”

发表:2008-06-24 0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5日,张治安被安徽省纪检部门带走,配合调查,至今未回。

三个月前,"白宫"举报者李国福在安徽省第一监狱内死亡后,使被举报人张治安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张治安,阜阳颍泉区委书记。李国福曾是张事业上的得力助手,原为伍明镇镇长,后被张调至身边,协助开发城区。

在两个人的利益立场出现分化后,李国福踏上举报之路。

近一年时间内,李国福试图让更多人知道,颍泉区那些为人褒扬的工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违规将耕地改为建设用地,耗巨资建造白宫式的政府大楼,挪用水利、教育资金兴建生态园等。

李国福死后,被鉴定为自缢身亡,其家属认为多有疑点。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5月14日上午9点,一辆警车呼啸而至,停在阜阳市颍泉区法院第一审判庭外,20多名法警分立两排。

一名法警手持"金属探测仪"站在法庭入口,旁听人员经过检测,顺序入庭。

此次参加审判的被告人叫张俊豪,系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原团委书记,以涉嫌"贪污、窝藏及毁灭证据"罪被起诉。

张俊豪的另一个身份是"白宫事件举报者"李国福的女婿。

这名法官说,该案是由区纪委转交,涉及举报颍泉区区委书记张治安。"不是一般经济案件,要高度重视、尽快落实。"

当日,张俊豪被颍泉区法院以贪污罪、窝藏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来自当地纪委和阜阳市检察院、阜阳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的消息,6月5日,颍泉区区委书记张治安及检察院检察长汪成被省纪委带走,配合调查,至今未回。颍泉区法院院长杜魁和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郑涛被省纪检部门问讯。

举报途中被抓

去往阜阳途中,李国福3人被区反贪局控制,车里发现大量举报颍泉区违规工程的材料

李国福曾举报颍泉区委书记张治安耗巨资建造白宫式豪华政府办公楼。

2007年8月26日,李国福和妻子以及张俊豪三人在去阜阳途中,被颍泉区反贪局扣押。

那天清晨,张俊豪接到岳母袁爱平电话,说离家数月的岳父李国福要回阜阳,让其开车去车站接。

车上,李国福对袁爱平和张俊豪说,这次回来只是拿些材料,还要去北京,继续举报。张俊豪告诉岳父区检察院正在找他。

当天中午,李国福三人回到伍明镇老家。李拿上些材料,对妻子说不在家吃饭,要去市里。据李妻袁爱平回忆,李国福当时对他们说,"你们不要管我还去哪里,反正要告,我准备头顶举报信,进京举报。"

张俊豪又开车载着岳父母返回阜阳市区。三人行至阜南县,一辆黑色小车从后面赶上,拦住张俊豪的车。颍泉区反贪局的人下车把李国福3人控制,随车物品也被扣押。

李妻袁爱平对记者说,李国福近一年来的行踪从没告诉家人。

车上有一个李国福的密码箱。袁爱平说,很多李国福认为贵重的文件物品都放在里面,一直随身携带,在家都不让人碰。

据检察院提供的物品扣押清单显示,密码箱里有大量关于张治安的举报材料,包括数十张反映科技生态园、工业园、循环工业园大量占用耕地的照片;还有一本《农村农业农民》杂志,杂志上有颍泉区违规建豪华办公大楼的文章;大量邮件交寄清单。

"检察院的人说李国福犯了贪污罪,而我和张俊豪送他外逃是窝藏罪还有销毁证据罪,没有出示任何文件,就拘留了我们。"袁爱平说,他们三人分别被关在不同的地方。

张俊豪的家人说,当晚12点左右,检察院搜查了李国福和张俊豪的家。

被要求"退赃"

李国福家人多次接到电话暗示其退回赃款,其女婿张俊豪以贪污、窝藏与销毁证据罪被起诉

2007年9月29日,是李国福、袁爱平和张俊豪被关押的第34天。

张俊源---张俊豪的哥哥,收到阜阳市公安局颍泉分局对张俊豪涉嫌贪污的刑事拘留通知单。他说,通知单上两个办案人的签名已被涂抹掉。

并且,张俊源还收到一张便条。便条是李国福长子李登辉写的,"见信后,帮我从任何地方想办法借款两万五千元,钱交给检察院。"

此后,张俊源接到颍泉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郑涛电话。据张俊源回忆,郑涛在电话里说,"你弟弟现在看守所里,已经交代了贪污的问题,一共是两万五千元,你们把这个钱交到检察院,他就没事了。"

次日,李登辉也接到郑涛的电话。

李登辉于今年5月14日,向记者回忆道,郑涛曾在电话对他说,"你母亲有个存折,户主是你女儿,里面有11万块钱,你把这个钱取出来交给我们,我保证你母亲很快就能出来"。

李登辉接到这个电话时,张俊源也在身边。

"李登辉对着电话问,要交的这笔钱算什么钱。电话里传出,是‘赃款'。"张俊源说,"这不是诱骗我们去认罪吗?"

对于上述说法,记者未能向郑涛本人核实到。

2007年10月2日,李登辉接到通知,让其接回母亲袁爱平,并被告知袁依然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不能随意外出。

袁爱平在一个小宾馆里,共被关押37天。每天有四个人在房间里询问他,李国福贪污了多少钱?

由于每天吃不下东西,袁爱平被放出来后,体重轻了25斤。

张俊豪则被以贪污、窝藏与销毁证据罪起诉了。

今年3月5日,一审开庭。去参加庭审的张俊源事后对记者回忆说,庭上张俊豪称,"被关押期间,成宿不让睡觉,一帮人轮番审问我,办案人员要我交代李国福的贪污问题,要我与区委区政府保持一致,要与李划清界线,只要我交出两万多元钱就不追究我的任何责任。我在承认贪污的笔录上签字是被迫的。"

张的辩护律师认为,张俊豪并不具贪污的主体资格。伍明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的2万5千多元,没有入账时,张俊豪只是帮怀孕的妻子打理会计工作。而且那两万五千元是属于该单位设立的小金库,张也记录了每一笔开支。李国福在2007年8月26日之前,仅仅是检察院立案侦查的对象,张俊豪的窝藏与销毁证据罪也就无从谈起。

当天并未宣判。颍泉法院一法官对记者称,这是政治性案件,宣判要慎重。

"开庭不久,伍明镇书记张筱林给我打电话,说你弟弟在镇上工作很好,很踏实,我很喜欢,只要你弟弟把这赃款退了,还能继续在镇上工作。"张俊源说。

同时,记者也未能向张筱林求证到上述说法。

见律师前狱中身亡

一封"看守所干警"来信称,李原不具关押条件,因区里打招呼才被收押,今年3月13日,李在狱中死亡

今年3月13日,距离李国福被关押有197天。

那天凌晨4点55分,在安徽省第一监狱中,有人发现李国福死亡。死亡鉴定为"自缢"。也就是在那天,辩护律师被获准于当日上午和李国福见面。

"我们聘请的律师,多次递交会见当事人的申请要求,都没被批准,也不让家人见。"袁爱平认为,丈夫不可能在会见律师前几个小时内选择自杀,她觉得"有些人怕他对律师说出什么来。"

李国福死后不久,一封署名"阜阳看守所干警"的信被塞进李家,信中称,李国福身患重病本不符合看守所羁押条件,但因颍泉检察院反贪局局长郑涛一再提此案是张治安书记一手安排的,并出示医院的"合格的体检证明"才收押。

从张俊源提供的那封信上,记者还看到,信中称李国福当时被体检了两次。第一次体检,查出问题很严重,医生甚至建议住院治疗。后来又找了一个认识的医生,做了第二次体检,然后出具的是"正常"的体检报告。

信中还写,每次颍泉检察院来提审李国福都长达十几个小时,期间不让喝水吃饭,李曾向办案人员要求吃饭,被拒。

于是,袁爱平、张俊源等李国福的家人去阜阳市看守所了解情况。

袁爱平说,看守所多名干警向他们证实,"由于李国福是区领导打过招呼的特殊犯人,才被收押的。"

今年1月11日,右眼失明的李国福因病危,被转移到安徽省第一监狱医院接受紧急治疗。两个月后,死亡。

长子李登辉、四女婿靳峰等家人去看了死者遗体和死亡现场。

"脖子两侧有很深的勒痕,正前方颜色很浅,双目紧闭,嘴巴紧闭,锁骨附近、后颈部和背部有大片青紫。"袁爱平说。

举报者与被举报者的往来

李国福从伍明镇调任到泉北贸易区经贸发展局,并任安曙公司董事长,协助区里开发房产

李国福和张治安的关系并非从一开始就水火不和。袁爱平说,"曾经他们的关系很好。张治安调到区里那一年,我家7个孩子都被安排到镇里上班,成了公务员,都是张一手办的。"

袁爱平说,李国福最早和张书记的父亲张家顺关系不错。

李国福具有商人天赋,擅经营苹果、玉米等各种农作物,曾被颍上县县委副书记张家顺邀请去做万人报告,后来李成为伍明镇镇长。

"1997年,张治安调到颍泉任区长时,伍明镇的小康村规划建设、镇里人事调整等事务,李国福完全听张书记的。"

2001年,李国福和张治安的合作关系变得更为密切。

刚担任颍泉区委书记的张治安提出建皖西北地区最大的商贸城。李国福成为该工程指挥部成员。

颍泉区一位退休官员说,"商贸城一建成,就成为阜阳市的政绩招牌,上级领导来视察,一定会被带去参观,并多次受到表扬。"

2002年1月,一个具有政府背景的房产公司---安曙房地产开发公司成立。李国福在该公司中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安曙公司的工商资料显示:公司是由泉北贸易发展局出资800万,阜阳市国安房地产开发公司出资200万,共同合办。公司股东为:赵德才、孙新虎、韩杰、韦士杰,公司监事为陈巍、鲁明广和李国福。除了李国福外,其他人名均被笔墨划去。

阜阳市工商局企业科科长陈振喜对记者说,"在李国福死亡事件被披露后,阜阳市纪委来调过该企业档案,说是查账。"

至于何时划去这些人名,陈振喜没透露。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被划去的人名多为政府官员。

赵德才,颍泉区区政协主席;孙新虎,颍泉区统计局长;韩杰,颍泉区宣传部副部长;陈巍,颍泉区劳动局局长;鲁明广,颍泉区市容局局长。

韦士杰则是国安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

安曙公司业务主要是销售商贸城的商品房。公司一内部人士说,那些计划外的房子没有土地证和房产证,区里要求以租代卖。

"家里这种租赁合同有几百份,都是由李国福提前盖章签字。我但心出事提醒他,他说没事。"袁爱平说,"李国福当时还任泉北贸易区经贸发展局局长,他有事情直接向区委书记汇报。"

"举报人"局长职务被免

李国福妻子说,李多次针对强制拆迁、违规占用耕地向区里提意见

记者在安曙公司的工商资料上还发现,2002年底财务年检报告显示,该公司资产总额为"-6236.8万元",营业额为"-5799万元",负债总额为"-5428.3万元"。

市工商局企业科科长陈振喜说,"公司怎么报,我们就怎么写,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

2003年,"安曙"资产总额为5597万,负债总额是4695万元。安曙从一个债权公司成为一个负债公司。

"这些钱都用来建两大工程。"李国福一位同事回忆说。

2002年,颍泉区两大项目上马:分别为占地1140亩的科技生态园与1万多平米的区政府办公大楼。

这名知情人透露,两大工程向公司借款,每笔多则数千万,少则百万,都是李国福签字,而对于借多少、借给谁、什么时候借、这笔钱做什么,李国福根本做不了主,他最后就是签个字,"因为是企业的法人代表,李国福曾找张治安,问能否归还一些钱款,据说张治安很不高兴。"

袁爱平说,李国福在商贸城指挥部时,关注到强制拆迁、违规占用耕地等,也向区里提过建议。

2003年,张治安的老乡王家山---曾是科技生态园的工程总监,进入商贸城做管委会的主任。

不久,李国福发现,不论商贸城还是安曙公司开会,都回避他,许多决策讨论,他根本不知情。

2006年,区委决定李国福不再任经贸局局长。李的红色轿车被收回,五间平房也被收回,并被要求归还拖欠房款。

家属被要求划清界线

李国福妻子说,李多次被找去谈话,问谁在举报,并被告诫他将被查账被判刑

据2008年4月《中国青年报》报道,一封《数千农民在流泪,万亩良田被糟蹋》的帖子出现在阜阳网站,帖子直指颍泉区委书记张治安:无任何审批手续强征万余亩耕地作为建设用地;拆除一个小学建成美国白宫式的新大楼;滥用土地,用耕地建别墅群; 挪用资金建设高尔夫球场、跑马场和别墅区。

随后,《农村农业农民》杂志发文揭开颍泉区建造白宫式政府大楼内幕,文中称"日本友人捐献10万美金援建小学,政府却花3000万元建大楼",《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紧随其后跟踪报道。

袁爱平说李国福多次被叫去谈话,叫其别再生事,否则将查其账,总能查出问题。

不久,李国福以看病为由,长期呆在北京的一个亲戚家"避难"。

张俊源对记者说,2007年8月中旬,李国福的长子李登辉接到颍泉区检察院检察长汪成的电话,要求限其父亲10日内回到阜阳,有问题要交代。

8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记者柴静来阜阳采访"白宫"事件。

张俊源说,8月23日,汪成给时任伍明镇团委书记的张俊豪打电话,电话中他说,"‘白宫'事件,张书记已经知道是你岳父告的,他已犯了诬告罪,你要同党委、政府保持一致,与你岳父划清界线,及时报告有关他的消息。"

袁爱平认为,张俊豪对李国福举报的事情知道的并不多。

"我不可能打击报复上访者"

面对李国福的举报,张治安称,"我一直很重视上访,有困难必须给人家解决困难。我不会恐吓群众。"

"3月14日,李国福死后的第二天,李登辉给我打来电话,说伍明镇书记张筱林约家属一起谈谈。"张俊源称,"李的家属当时要求重新进行死亡鉴定"。

当天下午5点,阜阳市汽运快捷宾馆918房间,张俊源、李登辉、靳峰、袁爱平与伍明镇书记张筱林、副书记李大伟、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登振见面。

"张筱林向我们传达区里的意思,只要我们不上访,张俊豪的案子就不再追究,并说李国福已经自杀,没有牵扯到其他人,这是明智的。还说我们家的人以后还要在镇上工作。"张俊源说,"区委还要求我们尽快将李国福火化。"

李家当时提出3个条件:1、查清李国福的真正死亡原因;2、扣押的车辆钱物全部归还;3、恢复死者名誉;张筱林称"这些都没有问题"。

3月17日下午,李登辉拿到安徽省第一监狱医院提供的死亡鉴定书,结论是"李国福于13日被人发现自缢,不治身亡"。并记录在死亡前,李"身体无异样,情绪稳定"。

李国福家人认为,"自杀"很可疑,要求从新请法医鉴定,但被拒绝。

按规定,死亡鉴定书上必须要有两名法医共同签名。而在袁爱平他们看到的鉴定书上没有任何法医的签名。

而且在"医院或法医鉴定意见"的意见栏中,"自缢身亡"四个字为计算机打印。但在"送押单位"与"检察机关"的意见栏,这四个字均为手写。

3月19日,张筱林要求李家限期火化尸体,否则将强制火化,遭到李家的拒绝。4月8日,颍泉区法院作出刑事裁定,终止审理李国福"贪污、受贿"一案,并没提及袁爱平与张俊豪。

3天后,《中国青年报》发表《阜阳白宫举报人蹊跷死亡》报道,报道了白宫举报者李国福与颍泉区委书记张治安的十年恩怨,对李在监狱的蹊跷死亡提出质疑,"文章发表第二天,伍明镇的领导找李国福女婿靳峰、李登辉等人谈话,称要想保住工作就不要乱说话,否则后果自负。

举报人李国福的妻子袁爱平证实了上述说法。

"我一直很重视上访的情况,有群众对你工作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是因为他们有困难,那必须给人家解决困难。"区委书记张治安称,"我不可能打击报复上访者,也不会恐吓威胁群众。"

如今,李国福的尸体依旧未被火化。

原题目:阜阳"白宫"举报人看守所自缢前后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