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比较中国网络搜寻 哪家过滤多?

发表:2008-06-21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最近发表一专题报告《网络搜寻侦察》(Search Monitor: Toward a Measure of Transparency ),比较了中国谷歌、微软、雅虎的中文搜寻引擎以及中国最大的搜寻引擎百度,他们删除搜寻结果的模式,企图找出其中的异同。这份报告发现:百度过滤掉最多的网站——超过26%,接着是雅虎的21%。

公民实验室所做的测试是在2007年11月到2008年4月进行,重点在揭露每家公司从搜寻结果中删除的网站。

报告发现:搜寻结果除了过滤中国异议人士和法轮功的网站外,BBC等主要新闻机构的网站以及人权观察等国际权益促进组织也被审查。而这些被审查的网站对于敏感议题而言通常是唯一的替代资讯来源。

有时候谷歌封锁中国用户登上BBC,而从雅虎有时却可以。有时候雅虎过滤掉美国之音,谷歌却有时不这样。微软从搜寻结果移除了维基百科中国版,而其他所有的搜寻引擎——甚至中国最大的百度搜寻都没有这样。

这份报告呈现的资讯显示:没有类似中共政府提供黑名单这样的全面性过滤系统。事实上,证据显示,搜寻引擎公司自己挑选特定的网站来审查,这提高了过度封锁(over blocking )的可能性,报告也显示各家公司对如何施行中共的审查要求有相当程度的不同。

这份报告发现:搜寻引擎公司整体对于审查习惯还是维持低透明度,报告建议:应要有独立的监控机构来评估他们,评估这些公司的公众透明度和人权承诺保证。

现在,这些公司缺乏透明度,不愿意透露其网络过滤制度,反而支撑了中共目前秘密又不可理解的审查制度政策。

这是纳特·维尔纽芙(Nart Villeneuve)主导的一项研究报告,在本周三公布。研究结果显示,这些搜寻引擎自己也一样困惑,不完全理解中共审查制度,这导致搜寻引擎过滤掉的搜寻结果比中共可能要求的更多。例如,微软MSN过滤搜寻结果高于百度。

在5 个月时间中所进行的系列测试,维尔纽芙用了60个具政治争议的单字和名词,这些名词包括“人权”,西方出版物的标题以及中共迫害的法轮功等字眼。以美国 Google没有被审查的搜寻引擎为基准,然后他纪录中国每一家搜寻引擎的结果,调查谷歌、雅虎、MSN的中文网页以及百度是否搜寻出这些网站。

维尔纽芙发现,百度过滤掉最多的网站——超过26%,接着是雅虎的21%。谷歌的好一点,过滤15%的网站。

不过微软MSN在一项审查指标上甚至高于百度,虽然微软只比谷歌稍微多封锁一些网站。在60个关键字搜寻结果中,微软在51个搜寻字中所得到的前十个结果中至少封锁一个,这个数字比百度50个稍高,雅虎是39个,谷歌则是34个。这些数字显示微软可能比其他搜寻引擎封锁更多的流行或政治相关的网站。

更重要的是,根据维尔纽芙的研究,是搜寻结果的大幅差异。大约三分之一的受测试网站被至少一个搜寻引擎封锁,只有约10%的受测网站全被4个引擎封锁。他认为这表示美国搜寻引擎可以用更少的审查规避规定,而不引起中共政府的报复。

美中经济安全评估委员会星期三的国会听证会中,开放网络促进会(Open Net Initiative)主任罗恩-狄伯特(Ron Deibert)支持这项研究,作为美国公司助纣为虐共谋中共控制媒体的证据。更糟糕的是,它们做的似乎比中共独裁者要求的资讯压制还多。“这类自我审查提高了事先就过度封锁的可能,造成没有被中国正式封锁的内容因为搜寻引擎的热心而被过滤。”

福斯新闻19日报导,中国的异议人士夏比尔(Bill Xia)是位于美国的中国电脑网络突破集团的成员,他们发送内含安全网站、使通过中共网路封锁的电子邮件给中国的网路用户。

虽然北京的资讯控制让人痛苦,夏认为雅虎、 Google和微软等美国最大最知名的科技公司帮助了这个审查的持续。夏说:“美国立国于言论自由和其他的个人自由,然而这些公司中有许多事实上协助了在中国这类国家的审查制度。所以我认为这是可耻的。”共和党新泽西州参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正在提案,使这些配合行为成为非法。

来源:大纪元记者田清综合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