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电调涨可能推升通胀 1%

发表:2008-06-21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发改委周四宣布调高成品油价及电价,香港大公报报导,中国上调能源价格可能推动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 (CPI)上涨0.13至 1个百分点;但考虑到电价上调对物价影响力远大于油价,且反映滞后,中国CPI的峰值可能会因此推后。

对于今次中国上调成品油价,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师哈继铭预期,这将令CPI上升0.9个百分点,全年则为7%至7.5%;至于经济成长方面,预料将下跌0.2个百分点,全年则为10.3%。

他表示,调价后,中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水平仍有60%的差距,若考虑使大陆炼油企业毛利正常化,则仍有30%至40%上调空间,而中国政府通过目前这种调价方式是最佳做法。

瑞士信贷亚洲区经济师陶冬表示,中国上调成品油价格,通胀或将上升至双位数。若政府继续补贴公共交通,则整体冲击仍在可控制范围内。

他表示,若公共交通业获得政府补贴,通胀就上升1个百分点,不然则升2.3个百分点;预计大陆今年的经济增长下降,幅度将小于0. 3个百分点。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发表报告称,发改委突然宣布调高成品油价及电价,估计原因包括能源短缺问题已威胁奥运前稳定性,同时有机会六月份大陆通胀率较五月份再放缓。

马骏预测,今次上调能源价格料只会调高中国现时至年底前通胀率约0.3至0.4个百分点,少于五月份减速(即0.8个百分点),至于下半年中国通胀率只将跌至约6%。

汇丰环球研究部发表报告指出,中国调高燃料价格16%至18%,对CPI的直接影响不足1%,但工业电价上升一般会导致产品价格上升,故第二轮加价效应将对CPI有较大的影响。汇丰已将今年中国CPI预测由6.8%调高至7.1%。

汇丰报告称,调整价格后,大陆油价仍较国际油价低30%,但相信中国政府在北京奥前再度提价机会不大,但如果通胀率持续回落,而大陆油价及国际油价的差距又扩阔的话,奥运后再加价的机会将会增加。

高盛发表报告表示,今次成品油提价对CPI影响非常有限,因成品油在CPI中只占约0.5%;因此,汽油价格上涨26%对CPI的净影响约为0.13%。

另外,高盛表示,能源价格上调对工业品出厂价格(PPI)的影响可能更为明显。如果总需求增长放缓,大多数下游生产企业将不能够把能源成本上涨的部分转嫁予消费者,下游行业盈利会受压。

雷曼兄弟首席能源分析师EdMorse认为,中国调高燃料价格,可能鼓励大陆炼油商增加产量,但工业活动或许会因能源成本上升而放缓。

他称,水泥、铝和钢铁等能源密集型出口行业对于石油的需求增长可能已受影响。能源密集型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情况,而该行业对石油的需求在中国整体石油需求增幅中占60%。

中国国家资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则认为,油价电价早就该上调了,虽然短期会增加CPI的压力,但从长期看,会有减少需求和增加供给的双重功效,因为炼化企业不亏损就会增加产能,而价格上升会抑制市场需求。

他强调,价格依靠管制的手段是管不住的,就是要通过市场的供求来实现平衡,这对宏观经济的长远发展也是正面的,成本上涨是大趋势,但也会促使企业想方设法降低能耗。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