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疏通金"背后的四大疑问

发表:2008-06-19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企业绿茵阁公司因为被税务局查出有高达1100万元的额,为了解决补税问题,老板林振中就委托中间人找"领导"疏通。花了600万元后,却没有解决问题。林振中认为两名中间人对其实施了诈骗。6月16日,这两名中间人---原越秀区百货业商会会长邝永存和副会长方义洲,因被控犯诈骗罪,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6月17日《南方日报》)

单纯从事件本身来看,绿茵阁公司不按法律、程序、规矩办事,想通过旁门左道将问题"摆平",结果倒贴了600万,成了真正的"偷鸡不成蚀把米"。但是,问题并不这么简单,在600万"疏通金"的背后,还有许多疑问值得深究。

首先,是诈骗还是合谋违法?虽然绿茵阁公司老板林振中对邝永存、方义洲的控告是诈骗,但是,到底是诈骗还是合谋违法,这个问题值得研究。作为广州市越秀区百货业商会的会长和副会长,邝永存、方义洲两人按理不应该是以诈骗起家的。也就是说,他们"敢于"揽这样的"活",说明他们有一定的能耐,有一定的关系。绿茵阁公司"敢于"以600万"疏通金"求助于他们,也不是一时心血来潮,是对他们的充分"信任"。因此,在这一事件中,绿茵阁公司与邝永存、方义洲之间应当是合谋违法。只是问题没有"摆平",绿茵阁公司却遭受了更大的"损失",绿茵阁公司的老板林振中才会起诉邝、方两位是诈骗犯。如果问题"摆平"了,林振中还会起诉他们吗?他们还会是"诈骗犯"吗?因此,绿茵阁公司与邝、方应该是合谋违法,甚至合谋犯罪,而不仅仅是邝、方两人诈骗的问题。

第二,有关领导是谁?可以十分武断地说,邝、方两人揽下这码子"生意",决不是为了诈骗绿茵阁公司的600万。他们再笨,也不会不知道这样做的严重后果。问题可能出在他们太过自信,太过相信自己的能耐,或者说,在这一问题上"失脚"了。现在的问题是,邝、方两人的钱到底有没有真的送给"有关领导",都送给了哪些有关领导?邝、方两人以前有没有做过类似的事?"摆平"过多少领导?这个问题值得深究下去。

第三,税务部门为什么不及时追缴税款?按理,查出了偷漏税的问题,就应当要求企业及时补缴,必要时,还要进行罚款。但是,2006年7月就查出绿茵阁公司偷漏税款高达1100万元,为什么到了年底还没有追缴呢?这期间,国家税务总局的一位领导也明确要求,必须按规定补交,广州市有关税务部门到底出于什么原因没有及时追缴这笔税款呢?这里面是不是也有什么猫腻呢?如果是因为绿茵阁公司资金紧张,那600万"疏通金"又是哪来的呢?为什么没有补缴计划呢?

第四,绿茵阁公司还有多少类似"疏通金"这样的问题?为了逃避1100万元的税款,可以拿出600万的巨款来用于疏通关系,绿茵阁公司不仅出手大方,而且胆量够大。不知道绿茵阁公司在处理这类问题上是太"嫩"了,还是已经习惯于运用这一手段。如果是习惯,那么,绿茵阁公司到底还有过多少类似的"经历"呢?曾经疏通过多少关系、让多少关系人"得益"呢?有关部门是否可以顺着这600万"疏通金"查下去呢?

来源:南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