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画中的“琵琶舞”(图)

作者:茹之 发表:2008-06-18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敦煌壁画中,作为乐器的琵琶出现了600多次,而手持琵琶、边弹边舞的绘画也有数十幅。舞姿有:怀抱竖弹、挥臂横弹、昂首斜弹、倾身倒弹、背后反弹,特别是背后反弹琵琶,难度非常高。敦煌第112窟中就绘有一个反弹琵琶的天国舞伎。

只见她头束高髻,上身赤裸身披璎珞,颈挂佩饰,下穿长裤。琵琶置于脑后,丰腴的双臂在斜上方反握而弹,左跨重心向后提起,右脚翘起,充满无限活力。其两眼微微下垂,神态自若,美若天仙。

让我们试想一下:当她的右脚落下,重心前倾,一连串欢快的舞蹈动作将会快速爆发。

敦煌第400窟中,绘有一对童子在莲花上舞蹈,他们穿着小皮靴,一人手抱小琵琶,边奏边舞。腾空的右腿和飞舞的绸子带给人的是欢娱和喜乐。

琵琶自汉代从西域传入中原后,逐渐成为人们喜爱的乐器,隋唐更是风靡一时。后来,又逐渐成为舞蹈的工具。不过,至今在唐朝文献中并未发现边弹琵琶边跳舞的文字资料。

或许,琵琶舞是敦煌这一地区独有的舞蹈?亦或是来自天国的舞蹈?

***********************

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

1. 2008年4月15開始接受報名。
2. 亞太區初賽日期為2008年7月12日至13日。
3. 北美區比賽日期為2008年8月22日至8月24日。

  • 8 月20日(星期三):入住酒店,個人排練。
  • 8 月21日(星期四):參賽選手報到及大賽介紹會,個人排練。
  • 8 月22 日(星期五):初賽
  • 8 月23 日(星期六):複賽
  • 8 月24 日(星期日):決賽及頒獎典禮

4.報名方法:

  • 網上登記注冊:http://dance.ntdtv.com
  • 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 熱線電話:1-646-736-2988 (中文); 1-646-736-2969 (英文)
  • 傳真: 1-212-918-3479
  • 郵寄地址:P.O.Box 1434, Secaucus, NJ 07096-1434,U.S.A.
    請注明: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組委會

5.奖金: 冠軍獎項一萬美元,亞軍獎項三千美元,季軍獎項一千美元。

  • 青年組:男子冠軍1名, 男子亞軍1名,男子季軍2名,優秀表演獎3名;
  • 青年組:女子冠軍1名, 女子亞軍1名,女子季軍2名,優秀表演獎3名;
  • 少年組:男子冠軍1名, 男子亞軍1名,男子季軍2名,優秀表演獎3名;
  • 少年組:女子冠軍1名, 女子亞軍1名,女子季軍2名,優秀表演獎3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