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美为商

发表:2008-06-16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论语》作为儒家经典,包含了孔子博大精深的哲学思想,其中有很多为政的方略。如孔子在《论语》的最末一章中,把尧舜禹等圣帝先皇崇高的执政精神归纳为"五美",包括"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论语 ·尧曰第二十》)意思是:君子要给百姓以恩惠而自己却无所耗费;使百姓劳作而不使他们怨恨;追求仁德而不贪图财利;庄重而不傲慢;威严而不凶猛。"五美" 原是孔子提出的执政方略,可以治国平天下,以之管理企业,更是游刃有余,故而可作为管理者的行为指导。

"惠而不费"说的是君子要在不损害自己利益的前提下为别人谋求福利。这有点像现代提倡的人文关怀。领导者应该时刻关心员工的福利,适当满足员工的实际要求。这里的福利不是单指发奖金,比如,现在加班要算三倍的工资,但是员工还是宁可不要钱而选择休息。实际上,员工更需要尊严、自由和满足感。

现在,很多国际知名的大企业都非常注意员工的福利待遇,从文体活动到教育培训都下足了功夫。另外,企业还尽量营造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如微软公司的员工可以选择在家里或在公司上班,工作的时间也不作硬性规定,而且允许在公司听摇滚、穿拖鞋、喝可乐,只要能高效地完成任务就OK。实际效果也确实很理想,极大激发了员工的创造性和工作热情,使微软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公司之一。反之,如果对员工的管理过于苛细,纵使暂时能提高效率,但时间一长必然会衍生其它问题。

俗话说:任劳易,任怨难。五美的第二条"劳而不怨",可能是难度最大的一条。让员工从事繁重和高难度工作的同时,心中没有"埋怨"甚至是愉快主动地接受任务,是每一个企业领导者所希翼达到的理想管理状态。但是如何才能达到这样一种状态,却常常让管理者困扰不已。

孔子说:"择可劳而劳之,又谁怨?"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让人们去做对自己有益的事;二是要求用人得当,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这样才可能让其才能得到最大发挥,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则会事倍功半,甚至功败垂成。乔·吉拉德因遇上雪弗莱汽车,激发了他对销售的热情,才成就了销售奇迹;而如果通用公司当年错过杰克·韦尔奇,固然仍会有所发展,但世界上注定会减少一个伟大的企业。而且虽然两者的工作都非常繁忙,但他们却丝毫不觉得辛苦。然而,如果将两者位置对调,韦尔奇多半会每天口干舌燥地倚在雪佛莱上叹气,而吉拉德也会被复杂的工作搞得焦头烂额,如此又岂能无怨?

"愿景"是从台湾引进的一个名词,指一个企业永远为之奋斗并希望达到的图景,它是一种意愿的表达,概括了企业的未来目标、使命及核心价值。管理者应该不断地向员工宣传企业的愿景,让员工了解自己为企业所做的一切,会在未来获得怎样的回报,这样员工工作起来才有干劲,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另外,管理者还需要用花样翻新的激励制度来让员工看到:他们不仅是在为公司创造利益,更是在为自己的利益努力。

"欲而不贪"中"欲"不是广义的欲望,而是积极向上的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是向善的力量。"不贪"指的是对欲望的追求不超过合理的限度,否则,欲望就发展为贪婪,最终反受其害。就像雄心和野心,雄心是成就一番伟业的原动力,而野心则由于过分膨胀而对其他人和自己都造成威胁。


孔子解释说:"欲仁而得仁,又焉贪?"意思是自己要追求仁德便得到了仁,又还有什么可贪的呢?这里的仁代表了正确和美好的东西,要人们正当合法地追求利益,这样才能够得到好的结果。但是,现在有些企业的领导者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或者为了谋求个人利益而偷工减料或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在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毁掉了公司的声誉和个人的前程。很多工业生产如造纸、烧炭等具有很强的污染性,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国家也在出台很多相关政策予以限制,但是出于对利益的贪求,还是有很多企业铤而走险,结果难逃严厉的惩罚。

既要获取最大的利益,又要保证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需要极高的智慧,是必须遵循的原则。没有人怀疑犹太人的商业智慧,他们可以在最平常的地方发现巨大商机,这使得他们能够短时间聚集惊人的财富,也招来很多非议。但是不管人们怎样批判,都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那就是很少犹太商人违法经营。这是因为每一个犹太人在经商之初就被要求遵守一条铁律:你可以通过任何途径赚钱,除了违法的途径。犹太人知道,如果非法取财,不但此财难保,还要额外失去更多。即使仅仅从商业角度上来看,这笔买卖也是不划算的。

"君子无众寡,无大小,无敢慢,斯不亦泰而不骄乎?"意思是无论人数多少,势力大小,君子都不怠慢他们,这不就是庄重而不傲慢吗?这是对待下属和客户的问题。管理者应该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尊敬每一个哪怕是地位最普通的员工和客户。管理者如果总是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就不会真正得到员工的优待,既不愿意也听不到来自底层的声音。而诸多成功企业的经验表明,很多行之有效的改革策略,最初的设想都来自基层。另外,管理者对任何一个客户都不应该轻视,即便他看起来很不起眼,因为忽视任何一个客户都可能会带来巨大的损失。

孔子讲:"君子不重则不威"(《论语·学而第一》),讲到仪表态度庄重威严的重要。在这里提出"威而不猛",又规范了"威"的程度,讲不能过分严厉而至于凶猛。儒家讲求中庸,认为过犹不及。威严本来是指别人见到你会产生敬畏之情,是"敬而重之";而如果威严过分就会变成凶猛,让人惧怕,变成"敬而远之"。"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俨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君子衣冠整齐,目不邪视,使人见了就生敬畏之心,这不也是威严而不凶猛吗?作为管理者,应该时刻注重自己的行为举止、衣着打扮,庄重得体以作为下属的榜样。"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严格律己,才能赢得员工由衷的敬畏,从而树立自己的威信,产生强大的向心力,保证团队高效运作。但如果威严过度则会让人避之犹恐不及,时间一久肯定会导致人心涣散,最终只能归于失败。当然,管理者太过温和,失却围堰也不行,如果与下属过分相熟,都称兄道弟,下属就会太过随便,不好管理。所以好的管理者是应该像孔子一样,"望之渊默,即之也温"吧。

来源:管理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