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变中的政治民主发展前景

发表:2008-06-12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这个词在中国并不陌生,近百年前被称为五四运动先声的新文化运动的基本口号之一就是民主。但九十多年过去了,民主仍然是中国国民的奢侈品,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期盼。


中国政府在政治改革方面进展缓慢

在经历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八九民主运动的血腥事件之后,中国领导人引导十三亿人民致力于经济发展。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带给世界的是一个被称为"经济奇迹"的惊喜。

但在政治民主方面,许多批评者认为,和近百年前相比,中国并没有本质性的区别。统治者仍然是决定一切的主宰,亲民的中共官员可以等同于历史上的清官。

但是另一些学者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开放,更重要的是,随着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中国已经不可能象从前那样闭关自守,无论在中国共产党内。还是在整个中国大地,三十年来发生的变化都是巨大的。而这些变化是中国政治民主发展的铺垫。

即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现在也在谈民主,只是他们的民主与西方民主的概念和定义有所不同。所以中国的政治民主应该是什么模式,向什么方面发展,成为学者和社会讨论与思考的焦点。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高级研究员李成最近主编了一本题为《中国转变中的政治版图--展望民主》的书,收集了十五位包括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等地学者的论文,讨论关于中国政治民主的走向。 在接受"中国丛谈"节目 (BBC)的采访时,李成教授总结了中国目前的一些重要发展,包括中产阶级的成长、党内团派和太子党之间派系力量的互相制衡、法制系统近年来的不断成熟、媒体的逐步开放与商业化趋势、以及公民社会的成长等,都是中国未来的民主发展的契机。

但是与此同时,李成教授也认为,中国公民对民主还没有强烈的诉求,中共党内对民主更有恐惧心理。这些都是阻碍中国政治民主发展的原因。 李成教授把希望寄托在中国第五代领导人身上。他认为,在文革中成长起来的第五代领导人的自身经历,可能为中国的政治找到一条好的发展道路,尤其是中国的民主前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