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薇饿死者果真忠义吗?(图)

作者:合一 发表:2008-06-12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采薇图 南宋 李唐(局部)

伯夷、叔齐,商末属国孤竹君之二子也。以清高隐逸闻名。时纣王昏暴,民不聊生。伯夷、叔齐恶之,闻周文王贤,乃往归之。文王卒,武王立,东伐纣。伯夷、叔齐叩马而谏曰:"父死不葬,爰及干戈,可谓孝乎?以臣杀君,可谓仁乎?"左右欲兵之。太公曰:"此义人也。"扶而去之。武王已平殷乱,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隐於首阳山,采薇而食之。及饿且死,作歌,其辞曰:"登彼西山兮,采其薇矣!以暴易暴兮,不知其非矣!神农虞夏忽焉没兮;我安适归矣?于嗟徂兮,命之衰矣!遂饿死於首阳山。"由此观之,怨邪非邪?

我读伯夷、叔齐故事,抛卷者三,唏嘘者四,不吐不快也。

伯夷、叔齐忠义乎?忠义者也!然,其忠义仅及于家庭伦常、君臣尊卑,犹不及天道人心,实小忠义也。何也?

一者,为臣子者,当尽臣子之职。二人逃逸职守,乃以隐逸清高自诩,坐视君昏民苦,守小义而逃大义,实明小而忘大也。

二者,古语曰:失道昏君,天必假手他人取之。商纣王倒行逆施,天怒人怨。武王秉天意伐纣,解民倒悬,实乃天道大义。二人以父子伦常、君臣尊卑阻止,全然不顾天下苍生死活,只以维持昏暴君王、腐朽王朝为念,置天道民心、君臣道义于何地?

三者,禅让天下,须授受双方俱是高德大贤方可行得。若商纣王昏暴之君,令其收敛一二尚且不可,把江山拱手相让岂非痴人说梦?以暴易暴,不得已而为之。兵征天下,王者治国,也朝代更替之常态也,商汤取代夏朝尚且如此,缘何怨嗟武王伐纣之不善也!

四者,商朝已亡,周朝代之,苍生安堵,万象复苏,乃可喜可叹之事也。缘何二人不食周粟,徒以商朝逸民自居;采薇食萍,饿毙于首阳山之际,犹作歌怨嗟。二人奔周,也以周王贤德,奈何周朝代商朝而立,则耻为周民也?实乃抱残守缺,弃大守小之徒也!

呜呼,后世若伯夷、叔齐者多矣,当受二人小义迷惑也!又有一干腐儒,借伯夷、叔齐故事,徒以逃逸清高为美,实乃沽名钓誉之徒也。

于今之精英者流,为得享剩汤残骨,只以维护暴虐当权者为意,全然不顾是非黑白,于伯夷、叔齐之忠义全然背反也,即便比之腐儒者,也弥远矣,实乃犬儒也!

古来大忠大义者,必出于举国板荡之秋,善恶悬殊之际,当以救民倒悬、去恶崇善、赴汤蹈火为己任,断非逃逸清高、抱残守缺之辈所及也。至于是非善不清,善恶不明、为虎作伥者,实乃大奸大恶者也!必为历史所唾弃也!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