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不是偶然----《功夫熊猫》观感

发表:2008-06-10 2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莱坞的动画片,我早就说过不光是给孩子们看,里面那些深奥的道理,不少大人未必也明白的。而且,现在动画片配音,后面全是大牌明星。首映时候,虽然熊猫猴子们没法出场,可给他们配音的也亭亭玉立的穿着粉红花边短裙,或者西服革履的出现在红地毯上,他们就是那些可爱的动物背后的声音,有个性有灵魂,当然,如果他们真的长得更象熊猫,我会更喜欢他们的。

 

这部从开始到制作花了两年半的动画片,我给5个星的评价,真是好玩极了。不仅仅因为我是熊猫同学的忠实粉丝,还因为这部动画片节奏紧凑,画面造型精美可爱,哲理和幽默紧紧相连,笑料充租健康有趣,加上中间迭出很喜庆的中国元素,明媚的画面,欢喜的结局,都让我从头乐到尾。我带父母去看了。我妈第二天一边洗脸还一边笑呢,他们还听不懂只是看画面就乐成这样了。当然,可以适当从中剔除我们一家庸俗趣味的审美观,但无论怎样,这都是一部老少皆宜非常健康好笑的动画片。

 

故事梗概是:熊猫虽然生在世代做面条的鸭子家里,可他梦想着成为一名武林功夫大师。他在梦里神勇无敌,可起床时候因为胖肚子都没法鲤鱼打铤翻身起床。他父亲一直想把做面条的秘诀传授给他的胖熊猫儿子。熊猫一直不爱学,但有时不得不不想让父亲失望,说自己终于梦到做面条了。

 

他们住的和平谷里有座山,山高而陡,上面有座相当于少林寺的功夫庙。里面有武师惜福领着五个弟子,分别是老虎,猴子,螳螂,蛇,还有仙鹤。这几位的武功已经在师傅的训导下出神入化无比高超了。熊猫就是他们的粉丝,每天对着这几个偶像的雕塑问早安。里面还住着一个超级智慧的老乌龟,洞晓世事,能掐会算,是个典型的命运论拥护者。他老人家经常的口头禅是,“这些绝非偶然。”

说到老乌龟,我认为这个角色真是很幽默的一个,虽然出场不多,却给影片添彩不少,比憨厚的懒熊猫还让我喜欢。老乌龟刚一出场就伸着脖子,老皮皱皱的,微弱地忽悠忽悠吐气如兰地吹蜡烛,连吹了三口,蜡烛还没灭。武厅里那蜡烛摆成了六字梅花阵,至少有成百上千的小火苗在燃烧。浣熊武师等在一旁那叫一个着急,因为老乌龟不把蜡烛都吹灭了不讲他的预言。于是武师在乌龟又一次吹蜡烛不成功时,跺了跺脚,一口气把所有蜡烛都灭了。

 

老乌龟这才不紧不慢的告诉武师,那个很厉害的豹子,马上会从监狱里逃出来了。让武师小心,而且最好加紧选定救世武士。于是和平谷贴出告示,决定召开武林比武大会。熊猫正是在给大家端面汤的时候看见这告示的,他欣喜若狂的去山上看,他就是想亲眼目睹老虎猴子等偶像的绝世风采。可他爸让他去山上别忘了卖面条,随即给他了面条摊子车。

 

熊猫拖着车,爬那陡峭的台阶,爬了很久才爬了5个台阶。终于,他决定给自己一个机会,丢了推车,一个人上山了。好不容易爬到了,人家寺院大门缓缓地在他眼前关闭了。等他终于想出办法,坐着烟花爆竹的小板凳冲进了比武场,老乌龟正好一摇一摆的走到他面前,伸出的手指恰恰指的就是他。后面那几个刚表演完绝技的老虎猴子们,气得说不出话来。

 

抬轿子的换了好几拨人才把胖熊猫抬上去,武师和学生们都认为老乌龟糊涂了。他们带熊猫到了练武地方,那里面机关重重,熊猫自然洋相百出。不过晚上,他还是很兴奋的和他仰慕已久的功夫大家们亲自表达了他的敬慕。而且我发现熊猫是动物界的王语嫣,虽然他自己胖得腾挪功夫一点儿没有,而当武师刁难他把小爪子搭在他的胖熊掌时候,他马上就能叫出招数的名称,还说出后果会如何,可见已经阅读了无数武籍经典。

 

武师对大敌来临之际而老乌龟选了这么个笨熊猫来做最后的救世武士很不理解,于是他们在寺外桃花树下沟通。老乌龟只说,选熊猫不是偶然和错误,让武师相信自己,相信熊猫。说完,老乌龟大概也知道这事的确太难成功,就趁着桃花满天飘飘的时候说:我觉得我的时候到了。就忽悠一下圆寂了,连轻烟都没有留下。

 

浣熊武师的后路断了,只好回去挖掘熊猫身上的闪光点。当他发现熊猫可以为吃到食物牺牲一切不知不觉就能爬上房梁还做了飞天劈叉时候,就知道该怎样训练他了。于是他带着几个包子,就把熊猫带到了天地阴阳太极八卦的气眼。用个树棍挑个包子引逗熊猫练功。那段场面还真漂亮。最后双方用筷子拨包子挡碗那场,真是好功夫。

 

长话短说,最后结局自然是熊猫武功提高很快,而且他悟道最好的面条汤的诀窍是没有诀窍,这和他拿到的龙嘴里的秘诀上面是空白一片是一个道理。凭着对自己的自信,打败了那个豹子。

 

再多说两句这个和大家反目成仇的豹子,豹子是以前武师从襁褓里拣来喂养大的,由于娇纵,当老乌龟觉察到豹子黑暗一面的时候,没有让豹子当武士就是不给他看龙嘴里的一片空白的武功秘籍,豹子被激怒了差点儿把武师杀了,还好老乌龟关键时刻制服了豹子。浣熊武师至此悲痛之极,训练其他学生都不苟言笑。有场戏武师站在大殿前面,等着豹子来,很是悲壮。他觉得他自己播种的因,就要自己食这个果。这影片除了那么多美好画面美丽可爱的动物造型,里面的故事,处处点明一些命运决定论。

 

开始熊猫问他爹,问他爹为什么知道自己的命运就是给大家做好面条吃?他爹想了想,说,“其实俺也梦到过做豆腐。”可随即他自我嘲笑了一番,“可你能想象我做豆腐吗?”他说到这时有些懊恼,就把刀砸到案板上。

 

熊猫毕竟和他爹不一样,还是能听从内心招呼要实现自己的梦想的。电影也毕竟让他如此就成功了。那么现实中呢?

 

我倒真希望有个梦,来告诉我此生的目的即Destine是什么?也许上帝告诉过我,用了各种各样的明示暗示,我都马马虎虎的错过了。我一直认为,不知道应该追求什么比知道追求什么却又不能实现之痛苦,前一种更悲剧。我想了想,假如我和上帝关于此生的命运大概会是这样的:

 

上帝:“你到底最喜欢什么呢?”

我:“我什么都有些兴趣可对什么又都没有那种必需不可的追求啊。换句话说我什么都喜欢,又什么都不喜欢。”

上帝听了比较头疼:“你能不能再好好想想你到底最喜欢什么?”

我:“我都想了十好几年也没想明白,眼看我就老了,你就告诉我吧?”

上帝很严厉地说:“我这是给你选择的自由啊,要不你边写博客边接着想吧。”

我无奈地叹口气:“也只好先这样了。”

 

另外我很喜欢熊猫胖肚子下面的花裤衩,浣熊武师的小胡子,老虎的小马甲,和那株桃花树,还有银盘般的大月亮。还有熊猫的爹为什么是做面条的鸭子?有场戏是熊猫郁闷的问父亲,“我有时觉得我都不是你的孩子。”鸭子叹口气说,“孩子,有些事情我是应该早告诉你的。”大家还等着鸭子讲个悲情故事说熊猫来历呢,这是鸭爸爸口风一转,介绍了绝密美味面条的绝密法门,是没有秘诀,没有特殊原料。熊猫一拍脑门,恍然领悟了武功人生之真谛。

 

所以说一切都不是偶然

来源:明亮的天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