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令武则天赞叹不已的回文诗

发表:2008-06-10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璇玑图是相传为前秦时期秦州刺史窦滔之妻苏惠所做的回文诗章。又常称为回文诗。

苏惠之夫窦滔因拒不服从军令被前秦苻坚左迁至甘肃敦煌,窦滔在这段时光中结识了了善于歌舞的小妾赵阳台,并纳赵阳台为妾。这令身为原配的苏惠与赵阳台关系顿时紧张,两人在窦滔面前相互诋毁,结果是窦滔对苏惠日渐不满。在苏惠21岁时,窦滔获令镇守襄阳,从甘肃动身时也将赵阳台带在身边,对丈夫携小妾动身的苏惠甚为不满,拒绝与夫君一同前往襄阳。这一举动使窦滔与苏惠之间的感情关系落入冰点,随后窦滔断绝了与苏惠的联系。

不久苏惠就对与丈夫断绝往来的事情悔不当初,独守空房苏惠将对丈夫的漫长思念之情寄托在自小的爱好——诗词歌赋上,转眼间已写出几百篇诗章。苏惠将诗篇进行了绝妙的编排,这就是璇玑图——以五色丝线在八寸见方的锦缎上绣下了句句回稳的两百余首诗词。璇玑图无论正读、反读、纵横反复都可以是一篇诗章。堪称是一篇巧夺天工的名作。

当《璇玑图》见世时一段时间里并没有人能够读通全篇诗章,对此苏惠笑答:“诗句章节徘徊宛转,也依旧是一首诗赋。除了我的家人,谁也不会明白个中三味。”于是苏惠的家人将《璇玑图》星夜送至襄阳窦滔手中。看到妻子诗文的窦滔感受到妻子苏氏的爱意,最终决定将赵阳台送回关中,派出精心修饰的礼车将苏氏接回襄阳。两人恩爱如初。

此后璇玑图被诸多名家解读,其中唐朝武则天曾专门为苏惠与《璇玑图》撰写序文。宋代才女朱淑真著有《璇玑图记》,成为堪与武则天所撰序文媲美的研究文章。

图玑璇文回锦织色五兰若蕙氏苏
琴清流楚激弦商秦曲发声悲摧藏音和咏思惟空堂心忧增慕怀惨伤仁
廊东步阶西游姿淑窈窕伯邵南周风兴自后妃经离所怀叹嗟

休桃林阴翳桑怀归思广河女卫郑楚樊厉节中闱遐旷路伤中情
怀
翔飞燕巢双鸠迤逶路遐志咏歌长叹不能奋飞清帏房君无家

流泉清水激扬颀其人硕兴齐商双发歌我衮衣华饰容朗镜明

长君思悲好仇蕤葳桀翠荣曜流华观冶容为谁英曜珠光纷葩

愁叹发容摧伤悲情我感伤情征宫羽同声相追多思感谁为荣

春方殊离仁君荣身苦惟艰生患多殷忧缠情将如何钦苍穹誓终笃志贞
禽心滨均深身怀忧是婴藻文繁虎龙宁自感思形荧城荣明庭

伯改汉物日我思何漫漫荣曜华雕旌孜孜伤情未犹倾苟难闱

在者之品润乎苦艰是丁丽壮观饰容侧君在时在炎在不受乱

诚惑步育浸集我生何冤充颜曜绣衣梦想劳形慎盛戒义消作

故昵飘施愆殃章时桑诗端无终始诗仁颜贞寒深兴后姬源人

遗亲飘生思愆徽盛医风平始璇贤丧物岁虑渐孽班祸谗

旧闻离天罪辜恨昭盛兴苏心玑别改知识微至嬖女因奸

废远微地积何微业孟鹿氏诗图行华终凋察大赵婕所佞

故离隔德怨因元倾宣鸣辞理兴义怨士容始松远伐氏好恃凶

君殊乔贵其备悼思伤怀日往感年衰念是旧愆祸用飞辞恣害

子我木平根当叹水感悲思忧远劳情谁为独居在昭燕辇极我

惟同谁均难苦戚戚情哀慕岁殊叹时贱女怀欢防青实汉骄忠

新衾阴匀寻辛知我者谁世异浮寄倾鄙贱何如萌青生成盈贞

纯贞志一专所当麟沙流颓逝异浮沉华英翳曜潜阳林西昭景薄榆桑伦
微精感通明神驰若然倏逝惟时年殊白日西移滋愚谗漫顽凶

云浮寄身轻飞亏不盈无倏必盛有衰无日不陂蒙谦退休孝慈

辉光饬桀殊文离忠体一达心意志殊愤激何施疑危远家和雍

群离散妾孤遗怀仪容仰俯荣华丽饰身将无谁为容节敦贞淑思

怀
悲哀声殊乖分赀何情忧感惟哀志节上通神祇持所贞记自恭

春伤应翔雁归辞成者作体下遗葑菲采者无差从是敬孝为基

亲刚柔有女为贱人房幽处己悯微身长路悲旷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