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国汀:论当代中国大学生和爱国愤青的未来

作者:郭国汀 发表:2008-06-09 1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摘要: 吾以为"冷漠的一代"仅是在特定环境下的表象而非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实质。之所以会有[冷漠的一代]的现象出现是因为中共政权长期实行党化愚民驯化教育的必然恶果。只要能冲破报禁言禁网禁的罗网,不出三个月最多半年,绝大多数原属冷漠的一群,均有可能分化重新成为关心国家前途,民族未来,人民幸福的热血青年,变成坚决拥护彻底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坚力量,因为向往自由,追求幸福,维护人的尊严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性

作者 : 郭国汀,

發表時間:6/8/2008

我曾多次论及当代中国大学生包括天之骄子的北大学生,其实大部分相当无知,但只要他们知道了当代中国真实的历史,了解了中共罪恶臭陋的真面目后,绝大部分都会彻底唾弃流氓中共,支持中国进行彻底的政治体制改革.2003年2月和12月间我分别在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如何成为一名伟大的法律人"的演讲中,期望听众中有百分之一的人,能树雄心立壮志把将来成为首位民选总统或联合国秘书或国际法院大法官作为奋斗目标。因为立志是成才的第一步,唯有胸怀大志,立志高远的人才有可能日后有惊天动地的建树,而一个人青少年时期的梦想,往往在成年后变成现实。[1]

一、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现状----"冷漠的一代"

一位很有思想的北大学生事后给我来信中谈了他的看法:

"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的确很无知,但情况复杂。大学生虽然受教育较多,但他们受的教育都深深地烙上了党文化的毒印。大学生大部分很无知。他们不知道历史真相,因为从小接受的是谎言教育,故其思想的误区和价值观的扭曲是必然的。问题是,并非把谎言戳穿,告知真相就完事了。被告知真相后,大部分人的反应是不相信,然后是为这些真相的传播者(包括历史学者,社会学家,法学教授,律师,作家,记者等)编织各种背景,认为他们是受人指使而为。通常答案为:国民党、法轮功、外国反华势力的人。他们已习惯于中共一直灌输给他们的思考方式。

有极少数大学生早已知道真相,即便不知道中共罪恶而耻辱的发家史,起码也知晓当今中共是罪恶的,与人民为敌的,但他们依然乐于与中共为伍,其看中的是利益,而不管这个权力系统罪恶与否,唯想跟着撑权的中共赚得一些好处。这些人,已经没有挽救的价值,所谓朽木不可雕也。大学生无知群体中潜藏着不少这种不可救药的人,也即,这个群体有逐渐扩大的趋势。

还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当他们被告知真相并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真实信息的不断冲击后,的确认识到了中共的罪恶与丑陋,但他们选择跟以前一样的生活,因为他们觉得这种状况是他们不能改变的,大陆还是共党当政,事不关已因而麻木不仁。所以他们继续自己冷漠的生活状态。这个群体应该是最大的。可能就是所谓"沉默的大多数"吧。亦可称之为了冷漠的一代。"

这位优秀北大学子的观察分析应当说有相当依据,从表面看确实很容易得出当代中国大学生几乎成为"冷漠的一代";不过未免过于悲观。其实依我看,还有不少有独立思想,有远大理想和雄心壮志的堪称未来国家栋梁之材的大学生,例如清水君、郭飞雄、郭泉均是从狂热的愤青成长成为一代青年英雄的典范。给我写信的这位北大学生仅从他的来信便可看出他是个极有思想才干的俊杰;近期一夜之间闻名海内外的王千源更能说明问题,我还认识好几位来自中国的法学研究生都是很有独立思想的青少年,还有更多知名或不知名的青年俊杰都是很有思想也不乏雄心壮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曾活跃在中国律师网的数百名中国青年律师或准律师们,他们的思想觉悟水准更是一般公众无法相提并论。因此,吾以为"冷漠的一代"仅是在特定环境下的表象而非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实质。之所以会有[冷漠的一代]的现象出现是因为中共政权 长期实行党化愚民驯化教育的必然恶果。只要能冲破报禁言禁网禁的罗网,不出三个月最多半年,绝大多数原属冷漠的一群,均有可能分化重新成为关心国家前途,民族未来,人民幸福的热血青年,变成坚决拥护彻底政治体制改革的中坚力量,因为向往自由,追求幸福,维护人的尊严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性;因为人生的目的是追求幸福,而人只有在内心获得平静安宁自由的前提下,才可能得到幸福,而且此种精神心灵的幸福才是真正伟大的幸福;而自由、幸福与尊严,唯有在一个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宪政的国度,才能得到充分实现。既然世界是青年们的世界,那么有何理由认为他们是铁定的"冷漠的一代"?

未完待续

2008年6月8日第119个反中共专制暴政争自由人权民主绝食维权抗暴日于温哥华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参见:郭国汀,"如何成名一名伟大而优秀的法律人?"《博讯》郭国汀律师专栏,《我的二十年律师生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