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发表软调纪念六四感言

发表:2008-06-04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六四事件19周年,发表一篇软调的简短感言,表示关心中国人民能否享有自由民主,也称赞中共在四川震灾的表现。

马英九过去例常性地在六四周年参加纪念活动或发表感言;在国民党营造国共合作气氛下,这篇感言与其过去相比简短许多,其调性也变软。

感言中除了不再提到平反六四,也不再提起过去说的"反共不反中",而是称赞中共在震灾中的表现。

他并在这篇感言中重述就职演说的一段话:"真诚关心大陆十三亿同胞的福祉,由衷盼望中国大陆能继续走向自由民主均富大道,为两岸关系长远的和平发展,创造双赢的历史条件"。

他说关心六四真正的意义也就在此。

翻转对中共评价

这篇六四感言的调性与其去年竞选总统时相比调性大幅度翻转,其中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对中共的态度。

马英九去年在投书媒体的六四感言中,一开头就将六四定性为中共政权以武力血腥镇压学生民主运动,并说中共多年来打压中华民国的国际空间,让代表台湾民意的机构处处受挫,是中共反民主本质的鲜明表现。

他当时还说,中共的改革开放一直限缩在民生议题上,在民主改革步伐不但停滞不前,对于异己,对于新闻自由或其它自由人权的压抑更是未有丝亳放松。

马英九在今年感言中则表示,今年六四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三周前四川发生了大地震。

其感言说:"大陆官方抢救灾民的迅速,大陆首长对灾民的关怀,灾难与抗争新闻报导的开放,大陆人民捐输的踊跃,对外国救援团队的欢迎,对台湾救援团队的友善,与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期表现已大大不同"。

他说国际媒体对此迭有佳评,显示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年,已经有一定的成果。

转调遭质疑

过去表示要平反六四,声援法轮功的马英九,在当选总统后对相关议题的态度受到瞩目,他当选后对媒体说,对六四纪念活动还是会参加,但方式会有调整。

无论其未来是否参加六四纪念活动,其对六四纪念感言的调性转变,使其在台湾遭到了质疑。

民进党批评马英九的通篇感言没有建设性批评与要求,并质疑马英九是为了兑现直航等选举支票,期盼中国对台湾施惠,而在六四立场上完全倒退。

民进党说,马英九将四川震灾连结六四,但两者毫无关系,并说按马英九自己在竞选期间说法,应该就西藏问题处理提出批判,因为西藏问题有如小型的六四事件。

马英九以川震新闻作为中共改革开放成果的说也受到质疑;民进党并指出去年中国发生了八万多起组织性暴动,有关这方面的新闻自由不仅未改善反而倒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