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族 马上求爱姑娘追 (图)

发表:2008-06-03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事游牧生产的哈萨克人,非常喜爱马上运动。叼羊、马上摔跤、赛马等是他们的传统体育运动,"姑娘追"是哈萨克族姑娘和小伙子最喜爱的活动,具有浓厚的游牧文化特色。

讲究勇气的叼羊

叼羊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哈萨克有句谚语:"摔跤见力气,叼羊见勇气"。叼羊多用山羊,两岁左右,割去头、蹄,紧扎食道。有的还把羊放在水中浸泡或往羊肚子里灌水,这样比较坚韧,不易扯烂。参加叼羊的人事先要组队。每一队中都有冲群、叼夺、掩护、驮遁和追赶阻挡等分工,而且讲究战略战术。比如一旦夺得羊羔,其他同伴有的前拽缰绳,有的后抽马背,前拉后推,左右护卫才能冲出重围,它既需要个人娴熟的技巧,又要集体的密切配合。

马上求爱(姑娘追)

"姑娘追"是哈萨克族姑娘和小伙子最喜爱的活动,它是借助马术表演,互相结识,进而传递爱情的一种有趣的活动。"姑娘追"多在节假日举行。

比赛开始时,由小伙子追姑娘或并辔而进,小伙子可向姑娘说俏皮话,或倾吐爱情,即使姑娘生气或羞红了脸,也只能接受,不得有任何反抗的表示。有的小伙子骑术好,马又快,就拦着姑娘在草原上兜圈子,不让姑娘跑到终点。姑娘则只有施展马上技术,设法摆脱驰向终点。

到了终点即可返程,则由姑娘追赶小伙子,如若被姑娘追上,姑娘有权用鞭子抽打他,小伙子却不得还手。特别是那些俏皮话过头惹怒了姑娘的小伙子,免不了要承受姑娘的狠狠几鞭。如果姑娘对小伙子有情,也就舍不得狠打,有的只是虚晃几鞭;有的则打小伙子坐骑的马屁股,为小伙子快跑暗中使劲。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增进青年男女的友谊,有的由此成为终身伴侣。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