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组电信业期待合并营造竞争

发表:2008-05-27 0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电信管理部门日前发布了一份电信业重组方案,鼓励现有营销商通过合并达到有效利用资源、营造良性竞争环境的目的。但是有业内分析人士批评说,这个方案恐怕无法解决市场失衡,也没有迹象显示会进一步开放外国商家进入庞大的中国电信市场。

中国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星期六联合发布了这部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这个通告要求中国现有的6家主要电信公司合并为3家运营商。具体地说,鼓励中国电信收购联通的CDMA网;将联通与网通合并;将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并将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这个通告还说,电信的改革重组将与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也就是所谓的"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三张3G牌照。

涉及重组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联通和网通等4大运营商已经通过在香港或中国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消息,确认了相关的高层管理变更。未上市的中国卫通则通过集团公司发布了相关消息。

消息公布后,中国电信业分析人士就中国政府对电信行业的这个最新干预措施做出不同反应。财经服务机构野村国际在香港的电信产业分析师凯尔文.何对这个政府干预整改方案表示欢迎。

他说:"我认为引入竞争的最佳方式显然需要有政府的介入。不然将需要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形成有效的竞争,或者根本无法形成有效竞争的局面。"

凯尔文.何认为,这样由政府干预的电信业重组有利于象中国联通这样较小的电信运营商与强大的中国移动进行有效的竞争。

但是另一方面,他认为政府已经错过了重组的黄金时机,眼下较小运营商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是,它们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从这次重组中获益。他认为,政府还应该进一步约束主导市场的运营商。

他说:"这个重组针对的仅仅是市场结构。对于一个健康的产业而言,还应该顾及运营商的市场行为和规则。所以,政府如果要建立起更健康的竞争环境,还要在市场规范和对主导市场的运营商的行为约束方面做很多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移动的用户数量会继续增长,合并后的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用户则会继续流失。

电信重组方案公布后,在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占主导地位的中国移动的股值在香港交易市场跌至两个月来最低点,损失市值达250亿美元。中国移动目前有近4亿用户,是世界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

另一方面,有市场分析者批评说,这次重组没有涉及中国电信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这个重组方案可能会影响到诸如阿尔卡特-朗讯和诺基亚这样的中国电信运营商的海外参股方或器材供应商,而对国外电信运营商没有直接影响。中国目前仍然不准外国公司在这个世界最庞大的电信市场参与直接竞争。

从事国际贸易和电信等业务的路伟律师事务所驻北京的合伙人罗伯特.刘易斯说,他对中国进一步开放电信市场仍然感到悲观。

他说:"我们还看不出会对真正的海外电信运营商开放投资市场;不允许它们以自己的名称和品牌在中国从事移动电话,甚至固定电话业务。如果中国政府要把现有的6个运营商重组为3个主要移动竞争者,这可能意味着近期国外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的可能性更小了。"

刘易斯认为,重组可能给国外电信器材商创造新的机会,但是是否会改变过去15年来建立起来的运营商和设备供应商之间的现有关系,为新的供应商提供机会,还有待观察。刘易斯律师认为,中国电信市场整合成3分天下态式后,对于器材供应商而言,他们面临的仍然是买方市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