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刺叶桂樱 军舰岩上最珍稀植物(图)

作者:王以瑾 发表:2008-05-22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是蔷薇科樱属,但刺叶桂樱并没有像樱花一样娇媚的花朵,它的花很小,只有透过微距镜头才能欣赏它的细致。

 赏植物就像集邮一样,总希望搜集的数量多,尤其珍稀的最好,当然,搜集植物并不是动手摘回家,而是以照相机拍照留念;军舰岩上的刺叶桂樱,就是属于那种搜集积分很高的植物。由于分布地区狭獈,刺叶桂樱被列为"易受害",是濒危需保护的植物。

刺叶桂樱,从命名可以分析出一些特征:叶片必定有刺且和樱有关系;命名有时来自外表的形容,有时则与它的科属有关,而刺叶桂樱的确和樱花是有血缘关系,划归蔷薇科樱属,最有趣的是,它的树皮也黑黑的,散布着横向的皮孔,这点和台湾原生的山樱花十分相似,只是它的皮孔不如山樱花那么多。

(图/刺叶桂樱分布狭獈,军舰岩是重要的赏花地点。)

 开花季节,刺叶桂樱树上布满白色的小花,虽然是樱花的亲戚,但它的花并不像樱花那样娇艳动人,只有停下脚步,仔细观察,甚至透过微距镜头才能欣赏它的细致。刺叶桂樱的花期大约是在10月至12月,此时军舰岩正是盛花期。

前面提了叶片和树皮的特征,有这两个提示,刺叶桂樱应该很好认,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虽然它名字有"刺叶",也真的非常刺,但最令人懊恼的是大部分的叶子都没有刺,反而要很努力地翻找,才能找到有刺叶的新叶;至于那个树皮的特征,也常常不会出现,所以,没有开花的刺叶桂樱并不见得容易辨认。

(图/如果所有叶片皆符合命名,都有这样多刺的特征,刺叶桂樱应该是相当好认的树种,可惜,它不并遵守游戏规则,绝大部分叶片都没有刺。)

 农委会将刺叶桂樱的保育等级列为"易受害",列入需保育植物名单,也是族群数量稀少的植物,但因为推测生育地可以受到良好保护,因此未列濒危,改列"易受害"等级。刺叶桂樱会面临生存危机,主要是因为其分布地区过于狭隘,在台北地区除了军舰岩就是内湖金面山一带有族群,此外,中部低海拔山区也有发现纪录。

军舰岩是台北市近郊极具知名度的郊山步道,其中一处步道入口在阳明大学,校园内亦可付费停车,交通相当方便。军舰岩是因为制高点上隆起如军舰船头的岩石而得名,从步道入口一路上坡,若中间不休息,20分钟就能登顶了。

(图/军舰岩展望良好,许多游客都会在此停留赏景;军舰旁的白花,就是刺叶桂樱。)

军舰岩上是最好的观景平台,天气好时,关渡平原、新光三越摩天大楼、台北101尽收眼底,关渡平原旁基隆河与淡水河汇流,其壮阔气势和台北都会区的拥挤,正好形成强烈的对比。

来源:今日新闻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