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去南投/小“伞”兵迎宾 合欢越岭古道寻幽(图)

作者:王以瑾 发表:2008-05-22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单花鹿蹄花群聚,就像一堆人撑伞走在一起;长相可爱的单花鹿蹄草,鹿蹄草科,花期为5至7月,在路边或是二叶松林下都可以找到。(图/王以瑾摄影)

 中横公路通车,台湾东西部正式贯通,这是父执辈年轻时的新闻,感觉并没有很遥远,不过,认真回溯历史,其实早在1914年的日据时期就已有了中横的雏型,而且,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条原本日本人作为"理蕃"之用的道路,任务结束之后开始朝向观光化发展,当时合欢山、太鲁阁还设有供游客住宿的"宿泊所"及登山小屋。经过1个世纪,合欢越岭古道大部份已修筑为现代化的公路,大禹岭附近是少数被保留且可供游客行走怀旧的路段。

日本人贯通台湾东西,主要是为了攻打"太鲁阁族"的原住民;太鲁阁族对日本政府来说应该是相当棘手,否则日本人不会大费周章地修筑这条从埔里、雾社经合欢山、越过屏风山到天祥的军用道路。

这段"理蕃"道路后来因为立雾溪上游部落迁村,又修筑了大禹岭、关原、碧绿、卡拉宝的路线替代屏风山一段,和后来中横使用的道路更加吻合。

太鲁阁不愧为台湾代表胜景,原来远在1927年时日本人就相当迷恋这段鬼斧神工的天然景致,它被选为台湾八景之一,而且那时的日本人就有发展观光旅游的概念了,为了方便游客前往,1935年完成埔里、雾社经合欢山,直达花莲、太鲁阁的道路,台湾东西两岸因观光而连结,这条道路,就命名为"合欢越道路"。

后来修筑的中横公路,在西边入口改以东势为起点,舍弃埔里、雾社一段,但大禹岭之后就完全重叠,基本上还是以原本的合欢越道路为基础,至于雾社通往合欢山一段,现在则编号14甲,称为中横雾社支线。

(图/落鹰山庄内的法国菊也开始开花了。王以瑾摄影)

 行驶于中横雾社支线如同走在世界屋脊,与天空的距离特别接近,四周群山环绕,每座近在眼前的"小山"却都是3000公尺以上的名山,黑色奇莱也近在咫尺;过去总以为是现代工程才有打造这种道路的能力,但翻阅资料才知道,合欢山区的公路多在日据时代奠基。

1个世纪以前修筑的合欢越道路,现在保留的不多了,除了部分为现代公路沿用,其余被截断的零碎路段,若没有刻意整理,早在杂草林木掩蔽中,难寻原本路径,大禹岭一段是少数为游客保留的路段。

(图/大禹岭路段是少数保留下来的合欢越道路。王以瑾摄影)

 现在称为"合欢越岭古道"的就是指大禹岭停车场上方这段登山道,这段道路并不长,一趟大约20、30分钟就能走完,虽然是在海拔2600、2700公尺之间,但道路相当平缓,很容易行走,可以做为登合欢山各峰的暖身操:第一天抵达合欢山区时可先到这里走走,隔天不管是挑战东峰还是北峰,都会比较适应在高海拔健行的感觉。

(图/红毛杜鹃盛开迎客。王以瑾摄影)

 要走合欢越岭古道,较轻松的走法是从台14甲40.1公里处的入口进入,再由大禹岭停车场方向下来或在凉亭稍事休息即原道折返;因通往大禹岭停车场那段一路都是阶梯,爬上来会比较辛苦。

凉亭原可眺望屏风山、奇莱北峰与立雾溪谷,但现在视野景观都被新生的树木遮挡。凉亭内的中横公路开路纪念碑是由于右任执笔,为了保存这块颇具历史意义的碑文,维护单位特别打造了一个塑胶外壳保护,使得这块碑文看起来既古怪又滑稽。

春天进入尾声,也到了高山健行最适宜的季节,此时的合欢越岭古道最引人注目的是盛开的红毛杜鹃,但若愿意低头寻找,也会发现紫花地丁、台湾筷子芥、瓜子金之类的小花小草,这里看到的两棵长行天南星长相格外俊秀,而铺满地面、为数众多的则是高山翻白草(高山"番飞"白草)──一度让我们误认为蛇莓的蔷薇科小花。

(图/合欢越岭古道游客不多,但也因为人迹罕至,高山(番飞)白草才能这样肆意在步道上成片生长。王以瑾摄影)

 

(图/植物命名用了许多怪字,高山(番飞)白草就是其中之一。高山(番飞)白草的花与蛇莓很像,但明显较大,分布于海拔1800至3500公尺。王以瑾摄影)
(图/通常天南星科都有一种诡异的感觉,这是少数让我称赞的植物,长相很俊秀,但后来发现它是长行天南星,会成长下图的模样,真是很失望。王以瑾摄影)
(图/长行天南星。王以瑾摄影)

 

(图/瓜子金,远志科,名字和科名都让人摸不着头绪。瓜子金很小,植株只有15至20公分,花朵也只有1公分左右,原本不太想理它,幸好有停下脚步来仔细观察,不然也不会发现它的花朵如此细致。王以瑾摄影)

 

(图/瓜子金的花朵,两翼呈花瓣状的是萼片,花瓣有3枚,2枚连生,造型极为特殊。王以瑾摄影)

 

(图/台湾筷子芥,也很矮小,植株只有20至35公分,有十字花科4片花瓣的特征,细细长长的是它的角果,右下角的花瓣还没脱落呢,应该才进入结果期不久。王以瑾摄影)

 凉亭另一侧大岩石边,有一条路径不明的道路,这条路经常崩坍,有木梯、绳索辅助,是更有古道原味,但路不好走,单程约1.5小时,需考量体力再行动;步道的出口为台14甲115.5k。

合欢越岭古道的台14甲40.1公里处入口,并无官方做的标示,只有当地人拿了块纽泽西砖上写了"入口",这里的停车空间也不多,只能勉强停2、3部车辆,若考虑停车问题,从大禹岭方向上来是比较好的选择。若由这个入口进入,下大禹岭停车场,再走公路回来取车,大约要走2公里。

(图/往大禹岭停车场的阶段中段另有座凉亭,这座凉亭较有古意。王以瑾摄影)

来源:nownews今日新闻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