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温家宝救中国

作者:梁京 发表:2008-05-21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无疑是此次中国地震大灾难中的大英雄。他不畏人言,挺身而出,以坚定和果敢的决策使更多人获救,而且,在全球媒体的聚光灯下,他以真诚和坚毅的人格魅力,凝聚了亿万人心,挽救了中国政府和中国的整体形象,避免了一场由天灾触发的政治和社会大灾难。

有中国知识分子把此次汶川大地震与"天谴"一词联系起来,不是没有道理。江泽民时代以来,中共官僚特权阶层真是过上了比蜜还甜的日子。他们文恬武嬉,弹冠相庆,财富年年涨,新房常常换,对百姓的苦难和生死麻木不仁,无动于衷。每年中国因政府不作为和官员渎职腐败而死于非命者和受伤至残者的数量,绝不亚于汶川地震。但是,许多受难者的声音被官僚们压制住了,中国的官僚不仅没有能力作反省,他们还不断把歌舞升平和大话空话推向新的高峰。他们拉"爱国"的大旗作虎皮,利用各种形象工程寻欢作乐,中饱私囊。

胡锦涛对此并非毫无洞察,但现在看来,他自认回天无力,选择了得过且过的方针。胡锦涛口头上声声"以民为本",但事实上,他给官僚传递的信息依然是"以权为本"。官僚们从他言之无物的空话中,从他大量提拔无能的"团派"干部中,看到了"科学发展观"与"三个代表",其实玩的都是"空话治国"的游戏。这使他们相信,至少在胡的任内,这样的游戏还可以继续。

温家宝的精明就在于,他认识到,面对如此规模的大地震,如果还是按照"以权为本"的游戏规则来救灾,政治和社会后果不堪设想。而大陆媒体披露的一些信息,也强烈地支持了温家宝的判断。高官们除了发出一些空洞的指示,根本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而高级将领竟然在军队迟迟无法进入灾区之后还敢和总理讨价还价。如果温家宝不借助媒体和民意的巨大压力,腐败无能的官僚和将领们,不知要把救灾拖延到什么程度。而如果救灾过程不透明,让中国百姓和外部世界失望,让人们感觉政府没有尽全力,那么,随着灾区的真相不断被传播,一场难以控制的政治和社会风暴将不可避免。

事实上,就在中国奋力救灾的同时,一股强大的政治暗流也在涌动。所有人都看得很清楚,此次人员的重大伤亡,并非没有人为因素。如此多的学生在地震中遭到伤亡,就是因为学校的建筑没有达到应有的抗震标准。而此次地震的中心,早就是强地震多发的地区,学校建筑应使用更高的抗震标准,是官僚们早应知道的常识。

更具有爆炸性的一个问题,就是此次地震的预报是否遭到政治干扰和隐瞒,从而错失了挽救大量生命的机会?对此,虽然政府已经正式辟谣,但多数人并不相信政府讲了真话。

一篇署名中科院工程地质力学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李世辉的文章介绍,名叫耿庆国的地震专家,根据中国历史上旱灾与地震的相关性,成功地预报了1975年的海城地震,1978年的唐山地震,但结果反而遭到了官僚们的排斥。此次,耿庆国再次准确地预报,汶川所在的阿坝地区即将发生大地震。可惜的是,这个预报再一次被忽视。网上广泛流传的另外一个消息是,5月9日,也就是震前三天,四川政府网站正式公告,关于即将发生地震的传言是谣言。这说明,此次地震没有前兆的说法并不真实。

可以想象,如果政府救灾不力,这些消息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政治后果。而现在,有了温家宝的表现,即使这些传闻被证实,多数人也更容易原谅政府,从而避免一场政治大灾难。

许多人问,胡锦涛到哪里去了,习近平和李克强到哪里去了?我认为他们都很聪明,知道此时此刻自己在媒体和民众面前的形象不能与温家宝竞争。与其让百姓和媒体见笑,不如藏在幕后。不过,温家宝的出色表演,这一次虽然救了中国,但是,中国的当权者们如果不能从这次"天谴"中很好地反省,推动真正的政治改革,那么,中国发生大的社会和政治灾难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带来政治和社会灾难的不是天灾,而是糟糕的政治家,是糟糕的政治制度。

汶川地震,是当代中国政治一个重要的分水岭。那种用空话和官腔来敷衍百姓的官僚们,将更难被中国百姓所接受。多难的中国正在呼唤一大批新的政治家,他们敢于直面民众,敢于直面媒体,敢于直面世界,因为他们不仅敢于面对现实,更敢于面对自己的灵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