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飞虱吸干38万亩秧苗

作者:作者 林志整理 发表:2008-05-20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虫灾暴发,7亩已经长到近半米高的玉米苗全部被虫子吸干汁液,枯倒在田地里。
齐鲁晚报郯城6月17日讯 进入6月,铺天盖地的灰飞虱席卷了郯城县35万亩玉米和3万多亩水稻秧苗。这是郯城县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灰飞虱虫灾,郯城县农业部门积极动员起来,力争将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  
小虫飞过  秧苗倒地  
6月16日,在郯城县马头镇崔庄村,玉米种植户老崔看着光秃秃的庄稼地欲哭无泪。20多 天前,他种了7亩玉米,种上不久,老崔晚上查看庄稼地的时候,发现地里有小虫嗡嗡乱飞,密集得让人难以睁眼。接着,虫灾暴发,7亩已经长到近半米高的玉米 苗全部被虫子吸干汁液,枯倒在田地里。农业局的专家称,他的7亩玉米已经没有打药的价值,只能重新播种。  
受灾面积  超过38万亩  
受灾的不光是老崔一家,面对这场郯城县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灰飞虱虫灾,郯城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35万亩玉米全部受灾,3万多亩新插秧的水稻也全部受灾。尤其水稻感染的都是秧田中的秧苗,如果移栽到大田中,那么水稻预计将受灾30多万亩。  

据了解,灰飞虱是一种常见的病虫害,郯城县2001年、2002年都曾经小范围暴发过,但是受灾面积当时只有几万亩,没有形成大的病虫害。灰飞虱在麦田越冬,6月初于小麦收获前迁入水稻秧田。它吸食水稻和玉米的汁液,是玉米粗缩病和水稻条纹病的重要"凶手"。  

郯城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每平方米的灰飞虱大约在2万头左右,部分受灾严重的地块达到4万头。灰飞虱虫灾的暴发,意味着整个县的玉米和水稻产量将大幅减产,种植户将要遭受巨大的损失。  

虫灾暴发,7亩已经长到近半米高的玉米苗全部被虫子吸干汁液,枯倒在田地里。
为什么今年暴发了如此严重的灰飞虱虫灾?郯城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罪魁祸首"是去 年的"暖冬"。冬季气温高,昆虫过冬成活的就多,夏季就容易发生虫灾。加之前些日子郯城县一直高温少雨,这样的天气不利于作物生长,却大大有利于灰飞虱的 繁殖,这场严重的灰飞虱虫灾就此暴发。  

郯城县是产粮大县,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虫灾,全县已经动员起来,组织农技人员帮助农民灭虫减灾。目前受灾农作物已普遍喷施农药,灾情得到初步控制。同时农业部门号召进行群防群治,力争把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数据链接灰飞虱  

灰飞虱,同翅目,飞虱科。分布在中国各省,长江中下游和华北发生多。寄主水稻、英白、小麦、大麦、玉米、高粱、甘蔗、看麦娘、稗草等禾本科植物。  

其成虫、若虫(成虫前的发育期称为若虫,其形态特征及生活习性与成虫差别不明显,通常仅表现为虫体较小,性器官未发育或未成熟发育,如虱、臭虫、蜚蠊等)刺吸水稻等寄主汁液,引起黄叶或枯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