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挽救团派衰落

作者:方觉 发表:2008-05-18 0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二十年前积极协助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胡锦涛武力镇压藏民的人,后来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的身分大力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主持的错误的对藏政策,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位置上不足一年半,即调任河北省长。在国内外强烈批评胡锦涛不久前再次主持武力镇压藏民的敏感时期,重用这个人做省长,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对藏族人民和国内外批评的挑衅。这个人是胡春华。

还有一个人,担任过北京大学的团干部和官办的校学生会主席,走出大学后挤上了团派的"政治快车",日前由北京市副市长升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这个人是陆昊。

四十五岁的胡春华和四十一岁的陆昊不仅得到六十六岁的胡锦涛的重视,而且得到五十三岁的李克强的推崇。李克强在担任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时,就对"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报名去西藏工作"的北大一九八三届毕业生胡春华颇有好感。在李克强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一九九三 ──一九九八)的最后一段时间,"来自西藏山南地区"的地委副书记胡春华升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对陆昊也不无好感,曾经帮助陆昊在团派的"政治快车"上寻找位置。

王兆国仅仅担任过两年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一九八二──一九八四),即调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胡锦涛甚至仅担任过一年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一九八四──一九八五),即调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而后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都至少任职一届──五年,或者更长,唯独胡春华任职不到一年半。现在胡锦涛力图再次把团中央书记处变成"党政高级职务速成班"。这反映出胡锦涛帮派的政治焦虑。

去年十月的中共"十七大",胡锦涛试图推出李克强做"接班人"落空了。整个共青团帮派在政治上十分紧张:"接班人" 的落空预示着共青团帮派将在胡锦涛二○一二年退休后衰落。为了最大限度地挽救衰落,以胡锦涛为首的共青团帮派力争在二○一二年的中共"十八大"上推出尽可能多的"中央领导人选",以便在中共领导层佔据更大的空间。迫不及待地重用胡春华和升迁陆昊就是企图培植新的"中央领导人选"。

目前在中共领导层居於少数派地位的共青团帮派,很难在二○一二年的"十八大"成为多数派。共青团帮派的实力不足,更难在"十八大"再次推出"接班人"。但是二十多年来团派一直梦想"代代相传",一直渴望最高领导权。今天团派已经把目光放在了"第五代领导人"之后,开始打"年龄牌":一九六三年出生的胡春华和一九六七年出生的陆昊比"第五代领导人"年轻十岁甚至更多,迄今其他"第五代领导人"都没有安排"第六代领导人" 的可能人选,共青团帮派寄希望於胡春华、陆昊这样的帮派分子成为"第六代领导人"的中坚,以便挽回自己在"第五代领导人"中的衰落。

胡锦涛帮派的这种政治意向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是不可接受的:第一,以胡锦涛为代表的"第四代领导人"退休后,对"第五代领导人"的最大考验是能否启动政治改革;保守、无能、劣质的共青团帮派分子在中国领导层里佔据的位置越多,政治改革的阻力就越大,否定胡锦涛执政十年的僵化路线就越艰巨。第二,中国需要在胡锦涛之后推进民主化,民主进程的核心是公职普选和多党竞争;绝不能允许胡锦涛帮派"安排第六代领导人",更不能允许共青团帮派充当"第六代最高领导人"。

(作者是在美国的中国政治活动人士)

原载《动向》2008年5月号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