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西兰卡普之美(图)

发表:2008-05-17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兰卡普畅销天下

西兰卡普即土花被面,是土家族著名的民间传统丝织工艺品。 西兰卡普以红、蓝、白等色棉线各自作为经线,自由选择各色丝线作为纬线,采取通经断纬手工挖花的方法,在古老的木制腰机上反面挑织而成。





西兰卡普的传统图案十分丰富,据说有二百多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兰卡普传人、土家族民间老艺人叶玉翠在七十多年的编织生涯中,除了她自己创新的图案以外,就曾经织过一百四十多种传统图案。

今天,西兰卡普的图案已有新的发展,产品也由过去单一的被面发展到挂包、壁挂、坐垫、沙发套、电视机罩等等,并且已飘洋过海,远销美国、日本、意大利、法国、、泰国、菲律宾等国家;在国内的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广州、桂林、西安、成都等各大旅游城市,也都有销售,受到国内外顾客的喜爱。

为技艺冤死的西兰

相传有一个很会织土花被面的土家族姑娘名叫西兰,她织了百里山乡所见到的一百多种花,只有"寅时开花卯时谢"的白果花她还没有织过。为了采集白果花花样,她深更半夜坐在白果树下等候花开。她的父亲却以为她与人私约,有伤风化,酒醉之时,错把采花归来的西兰姑娘一棒打死。西兰姑娘死了以后,人们十分怀念她,便把她编织的土花被面叫做"西兰卡普"。土家族的姑娘们出嫁时,每人也要自己动手编织一两床西兰卡普作嫁妆,以此表示对西兰姑娘的深切怀念  

来源:中华文化信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