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红冰:点亮心灵的灯--来自"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哀思

作者:袁红冰 发表:2008-05-17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是苦难深重的民族。即使铁铸的心也会因那重重苦难而蚀裂。或许正由于经历过太多苦难,许多中国人的生活理想已经变得简单--他们惟愿平静地活着,像山野间的一丛草、一簇花;只要平静地活着,他们就能专注地体验生命的情趣。

然而,就是如此简单的生活理想似乎也不见容于天地。五月十二日,大地的震荡不仅于瞬间之内震碎苍穹,也使无数人的生活理想变为千里废墟,使无数渴望体验生命情趣的心灵化为声声悲叹,消失在狂风暴雨之中。

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还是狗官误国害民,人祸导致天灾--这是人类的良知不能回避的逼问。

此次大地的震怒是否由腰斩长江的葛洲坝而引发?地震之前,先兆惊心动魄,狗官是否为保持"北京奥运"的祥和之气而不发预警?地震灾区,为何官衙大都巍然不倒,而中小学校舍却废墟一片,成为花儿般的生命之墓地?所有这些悲愤而又残酷的问题,都必将在历史的反思中得到解答。

但是,现在还不到逼问的时刻;现在还不到反思的时刻--现在,大地的震荡还没有最后平息,残存的生命还在废墟间绝望地等待救援,失去儿女的母亲的心还在流血。因此,现在是关注生命和行动救助的时刻;现在是哀悼和悲恸的时刻;现在是需要大爱的时刻。

我愿向"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成员呼吁:让我们为死难者垂泪,人类有时只能用泪水谱写安魂曲;让我们作一首诗,献给母亲们流血的心,雕刻在艰难时刻之上的诗,一定是圣诗;让我们为救助需要救助的生命尽一份心意,尽管心意可能表现为金钱的捐献,不过,心意的价值并非金钱可以衡量。

现在,是一个必须真诚而纯洁的时刻--这是人性最后的戒律。任何人或者团体此时利用地震大悲剧所作的政治表演,都将受到地狱中魔鬼的诅咒;为重建高贵的民族人格,为重建我们精神的故乡和心灵的家园,我们对此次地震大悲剧的关切必须真诚而纯洁。

泯灭善良之心的民族不可能有美好的前途。善的实质就在于珍爱生命,就在于能够被别人的痛苦所感动。对于人,最可怕的莫过于心灵成为顽石。一颗对生命的价值冷漠的心,一颗只能听懂私欲召唤的心,乃是万恶之源。

中国人的心在私欲和物欲中已经沉沦得太久。但愿此次对大地震灾区的救助,同时成为中国人良知复兴的进程。救助者所拯救的,其实首先是自己的良知。祈盼每一个中国人都关注地震灾区--哪怕只是为了让自己的心不死于冷漠,不死于自私。

百年易过。人生最终能留下的并不多,超越死亡的只有思想和荣誉。思想源于精神的创作,荣誉取决于对人间苦难的悲悯,以及证明悲悯的真实性的行为。值此艰难的时刻,我们必须作出证明。当然,不是为了获取个人荣誉,而是为了让我们经过的历史,闪耀起人性的光辉--那是属于人类的荣耀。

夜已经深了,风却还在悲泣。今夜,我的心灵之巅将点亮一盏金焰的灯,为死难者祈祷冥福;我将守护这盏心灵之灯,让他不要熄灭,直到大地重新归于平静,直到死难者亲人们心中的伤痛被时间治愈。

我相信,"中国自由文化运动"成员的心中都会点燃同一盏灯;今夜将灯光灿烂,如燃烧的泪影。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四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