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 5天了!尸烂水臭 问题来了

发表:2008-05-17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5日,一名防疫人员在都江堰地震灾区喷药消毒。

四川大地震已发生五天,抢救人命的黄金72小时已过,虽然救援工作没有丝毫松懈,但现在更需要加强灾后的传染病控制,中国卫生部已承诺将确保「灾后无大疫」。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更在救灾会议中指示,下阶段有两大问题,一是善后,包括遗体处理、防止疫病出现,另外是灾民生活安置,加强食品、药品、帐篷等救援物资的组织协调与发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务院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表示,卫生部门肩负的任务,一是全力抢救伤员,减少人员伤亡;二是做好灾区防疫工作,严防传染病的流行。

高强表示,卫生部立即启动一级卫生应急响应机制,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机构,明确提出「时间就是生命」,必须把抢救灾区受伤人员互为首要任务,同时紧急调动医疗卫生人员赶赴灾区,全力实施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工作。

卫生部12日晚就连夜调集700人的应急医疗救治队伍,于13日同赴灾区。13日晚间,卫生部再紧急调集1000人的应急医疗队伍和504辆救护车,14日晚又组织3000人的应急医疗队伍,随时待命奔赴灾区。

传染病防治专家、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慧表示,地震灾后因为断水断电,卫生、居住条件都差,而且饮水、食物都可能受到污染,特别容易发生传染病。她并且列举地震后要特别警惕的四类传染病:

第一类是肠道传染疾病,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的肠道传染疾病等。这些疾病是透过摄入受到污染的水、食物等导致的,比如痢疾、手足口病、A肝等,灾区群众要注意预防。

第二类是呼吸道传染疾病。地震后人员聚集程度高,流动性大,相互之间接触频繁,容易导致麻疹、风疹和感冒等呼吸道感染疾病。

第三类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地震后人员接触频繁,同时,原有的生活规律被打乱。特别是一些灾区群众为了节省饮水,往往几个人共用一盆洗脸水或共用一条毛巾等,容易爆发红眼病。

第四类是可能出现的脑炎疫情。这种疾病主要透过蚊虫叮咬传播,会影响人的中枢系统,致死率高,容易导致痴呆等后遗症。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