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从报道纽约华人状告CNN案看人民网舆论误导(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8-05-16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来,人民网对重大事件的报道是舆论误导属于常识,不值得去评论的。不过这一次稍有不同,是对另一个同行媒体“侮辱性言论”的报道,人民网在这里至少应该表现的比它所要批评的对象“公正”。当然,这是我的一厢情愿,把人民网暂且当作“媒体”而不是“喉舌”。

人民网于2008年4月23日以“纽约华人状告CNN和卡弗蒂 索赔13亿中国人每人1美元”为题发表了独家报道,以后又连续采访此案的原告和律师。到5月11日,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已经发表了五篇追踪报道。作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正式官方网站,对这一起民事诉讼案可以说是异乎寻常的关注。

从第一篇追踪报道开始,人民网声称“对于网民热切关注的纽约华人状告CNN一案,本网驻联合国记者将继续从不同角度分阶段进行跟踪报道。”不知道这里的“不同角度”指的是什么。到现在为止,人民网所有的报道都是仅仅采访了此案的原告和律师。按理说,诉讼案至少应该包括原告、被告和他们的律师,还有法院。即使法院不接受采访,五次专题报道,试着采访一下被告总是可以的吧。如果被告不接受采访,报道中加上一句“记者试图采访CNN,但无人接电话”或者“CNN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更可以显得原告方理直气壮。不知道为什么这位驻联合国记者愿意放弃这个好机会。

这场官司还有个与众不同之处,就是支持方和反对方都以某种形式介入了。追踪报道之一中有这么一段话:“据记者了解,除了网民的大力支持、强烈呼吁,并有人提出要捐款外,这起诉讼在网上同样遭到质疑和指责,有人通过网络、信件和电话,对其合法性和合理性等提出质疑,有人甚至认为海明律师事务所是为了骗钱,有意策划包装,借机进行商业炒作。”在人民网上,我们可以看到所有的发言都是支持起诉的,并没有“质疑和指责”的声音。因为采访的记者在美国,而对官司质疑的声音也是在海外能够发出的较多,作为平衡的报道,采访一下反对方不会太困难。在这一点上,人民网是惜墨如金。

人民网显然是没有打算让网民看到质疑的理由,而只看到原告的理由和人民网自己的立场,所以在26日专门编写了《中国网民强力声援并支持海外华人状告CNN和卡弗蒂》一文, 收集发表了大量支持诉讼的言论。人民网的立场当然是非常清楚的,就是通过高调报道状告CNN案,坚决把卡弗蒂所说的“中国政府”说成是“中国人民”,煽动起对CNN的仇恨浪潮。竭尽全力的为一位美国公民自说自话的代表13亿中国人民捍卫中国政府面子的官司摇旗呐喊不知道是不是符合官方最高喉舌的身份。

有一件事人民网忘了提醒大家,就是整个法律诉讼是建立在美国这个代表“西方反华势力”的国家的司法独立和司法公正之上的。类似的法律诉讼肯定不会发生在中国。人民网的报道转述律师的话表示“争取美国主流民意的同情十分重要。因为,即使法官是华裔,他也要顾及美国的国情与主流民意。”也是认识到了目前的美国主流民意并不利于这场诉讼。也就是说,人民网一边希望自己制造的舆论和民意可以影响美国的法庭,另一方面却指望美国法庭不受美国“主流民意”的干扰,而美国的“主流民意”最好不受各种“歧视”观点的影响。

看了人民网的系列报道,容易对这场官司产生不切实际的信心。其实,官司到了这一步,也该见好就收了。真要是法庭立了案,开始审理,被告到法庭历数为什么“中国政府”五十年来是“呆子和恶棍”来证明自己不是违背事实的恶意攻击,法庭内外挤满了媒体作详细报道,恐怕是中共当局最不愿意看到的情景了。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