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伟:如何牢记历史,方能以史为鉴?

作者:严家伟 发表:2008-05-12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华社报导,2008年5月8日,胡锦涛主席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我对胡主席以如此宽广的胸襟重视历史,强调牢记历史以史为鉴,极表赞同,十分拥护。但笔者作为一个历尽沧桑、跨世纪的古稀老人,在赞同拥护之余,又似感到意犹未尽,故不揣浅陋,就"牢记历史"发表一点个人的管蠡之识,以就教于方家。

在当前的中国,从学校教科书到大众传媒,并不乏人宣讲历史,也不乏人提醒下一代青年人牢记历史。三皇五帝太过久远,唐宋元明姑且不论,单就清末以来一百多年近代历史而言,便很少有人全面、准确地讲述历史真象。从教科书到传媒,它们都只热衷于讲其中的某些年代,某些史实(并掺杂有许多不实之言),而对另一些年代却留下大段大段的空白。好象这些年代在历史上根本就不存在,或者虽然存在,也全是艳如春花,静若秋月,波澜不惊,美好极了,除了一个"好"字便无话可说,无可奉告了。

例如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所谓"土改"、"镇反"以及后来的"肃反"是如何对待当时的地主,富农?对地主,富农如何的残酷斗争,惨无人道的滥施刑罚,乃至"村村流血,户户斗争"以及对国民党政府的党,政,军人员如何滥杀无辜,甚至伤及有功于国家民族的抗日将士。对此可以说是只字不提。

例如再举其大端如胡风冤案,反右运动,大跃进,大饥荒,几千万人怎么 "非正常死亡"的?再后来的"四清"运动,再后来的文革浩劫。前后三十年间,几乎是不着一字,全是空白。这与胡锦涛主席在早稻田大学谆谆教诲日本青年学子要牢记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岂不是大相径庭吗?不是有句话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吗?我们要求、希望人家日本人做到的,我们自己首先就要垂范于人。这样才能使我们尊敬的胡主席的讲话更有力量,更能说服别人。如果我们自己都对历史采取"实用主义"式的、选择式的记忆,只"牢记"着对自已搞政治宣传,对"改造"别人思想有用处的部份历史(其中掺假的部份姑且不议),而对自已的政治宣传"无用",甚至可能"有害"的那些虽然是铁一般的真实的历史,却不但不"牢记",反而随心所欲的加以"健忘",你们就不怕那些否认南京大屠杀,否认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日本学者(在早稻田大学听胡主席讲演的人中,很可能就有这类人)说我们是"五十步笑百步",甚至是以"百步笑百步"吗?

记得当年一窝蜂起"批判"(应读作乱骂)胡适先生的时候,就给胡适先生无中生有的强加过一条罪状,说胡先生曾说"历史是一个百依百顺可以任人打扮的女孩"。而胡先生的原话恰恰相反,他说的是"历史不是一个可以百依百顺任人打扮的女孩"。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批判家"中的许多人才是在任意地"打扮"历史。诸如什么"蒋介石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中共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抗战胜利后是蒋介石一心要打内战"、"反右运动是必要的,只是不该扩大化了"、文革浩劫的主要责任者是"四人帮"......等等,等等。如果按着他们"任意打扮"的这一套去"牢记历史",去以史为鉴,面向未來,中国的历史就会变得与日本教科书否认侵略,否认南京大屠杀一样的荒唐可笑。比如就拿" 殷鉴不远"的"反右"和"文革"两件事来说吧,按官方公布的所谓打成右派的总人数与被改正的右派总人数相比,"扩大化"竟然"扩大"了99.9‰!这真好象一段相声中说的"非洲离北京有10'多'公里远",于是便问;究竟"多"多少?答曰:"多"一万多公里!相声可以如此搞笑,历史可以如此任意"打扮" 吗?"四人帮"那几个人能有多大能耐,在中国这种政治体制下能打倒刘少奇和邓小平吗?所以民间有句笑话说"四人帮是由五个人组成的"。那多出的一位是谁呢?除了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还有谁能当此重任呢?

这样任人"打扮"出来的历史,即使"牢记"得倒背如流,恐怕也难以作到以史为鉴面向未來。如果中国人对自己的历史都是如此的一本糊涂账,如此驼鸟式的欺人自欺,请问,我们又如何好意思去叫人家日本人正视历史,以史为鉴呢?已所弗能,自难求诸于人了。

所以牢记历史,首先要求对于近一百多年来的现代史要有一个完整的,全面的叙述,而不是大段大段地留下语焉不详的空白。于"我"有利者便大讲特讲,添枝加叶,天花乱坠;于"我"不利者则为尊者讳,讳莫如深,三缄其口。而与此同时,一切迎合政治需要的假话、大话、空话、套话都必须彻底予以清除。------也只有"牢记"这样的历史,オ可以史为鉴而有助于面向未來。


2008年5月10日完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