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三乘解法》(二十五)

作者:凌悟 发表:2008-05-08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僧师徒行至一段平阳的山路上。又遇到一伙拦路抢劫的草寇,约有三十多人。孙悟空将众泼皮戏耍后棒杀其性命,所逃无几。唐僧嫌他烂杀无辜,念动紧箍真言,哄走了孙行者。也因此造成了师徒四众的面是背非,四下不睦。

孙悟空为此也觉得窝囊、委屈,于是驾筋斗云找观音菩萨告状、评理与诉苦。这也是他的学法参禅悟道向内找的过程。而观音菩萨的一席话就是法理。菩萨道:"唐三藏奉旨投西,一心要秉善为僧,决不轻伤性命。似你有无量神通,何苦打死许多草寇!草寇虽是不良,到底是个人身,不该打死。比那妖禽怪兽、鬼魅精魔不同。那个打死,是你的功绩;这人身打死,还是你的不仁。但祛退散,自然救了你师父。据我公论,还是你的不善。"

作为一个修炼者在委屈面前就应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要有大忍之心。否则,就如书中写的那样:"心有凶狂丹不熟,神无定位道难成。" 放逐孙悟空后,猪八戒、沙僧又去化斋、取水,独撇下唐僧一人独炼自熬,困苦太甚,口干舌燥。此时的他"心乱神昏诸病作,形衰精败道无倾。"正在仓惶之际,一个假孙悟空走近身前,将他打昏在地,抢了包袱驾云而去。

真假猴王的出现,这证明他们师徒上下不和,生二心所致;也是孙悟空自心生魔所造成的,怨不得别人。

那假猴王乃是六耳猕猴。为辨真假正邪,二猴王一路从观音菩萨上至天宫玉帝,复又回到唐僧处,又转折下至幽冥地狱府,转了一遭,才打到雷音寺释迦牟尼佛宝座前。正是佛法无边,全知全觉。六耳猕猴乃六识之一切虚妄、虚假的代名词。六耳猕猴被孙大圣一棒打死,结束二心。

在书中看到,假猴王在抢夺通关文牒后,来到花果山,即刻克隆了假唐僧师徒四人与白龙马。也立志取经成功,立我为祖,历代传名。但是沙僧的一席话正中其要害,他道:"师兄之言欠当。自来没个孙行者取经之说。我佛如来造下三藏真经,原着观音菩萨向东土寻取经人求近经,要我们苦历千山,询求诸国,保护那取经人。菩萨曾言:取经人乃如来门生,号曰金禅长老。只因他不听佛祖谈经,贬下灵山,转生东土,叫他果正西方,复修大道。遇路上该有这般魔障,解脱我等三人,与他做护法。兄若不得唐僧去,哪个佛祖肯传经与你!却不空劳一场神思也?"

所谓二心混乱,当是修行者脚踩两只船所造成的。又抓住神不放,复又还抓住人心执著的东西不舍。"人有二心生祸灾,天涯海角致疑猜。"长此下去,便真会半途而废,中道而止也。凡此应及早回头,猛然醒悟,再则重锤敲击,促其猛醒,心思归正,荡尽妄念,同心合意,一体真修,真如是也。(待续)

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