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园丁 伦敦市容魔法师

发表:2008-05-05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伦敦的"游击园丁"深夜出击(路透)
他们是一支以夜色作为掩护,以种子、肥料与草叉为武器的都市游击队;他们有无政府主义式的战略与革命性态度,目的只为美化市容。他们是独创一格、成员众多且遍及全球、矢志将都市荒地改造为园艺天地的"游击园丁"。

都市荒地改造成园艺天地

为了记录与指导这股都市游击园艺风潮,游击园艺运动大将之一雷诺斯执笔撰写手册"游击园艺",将此行为界定为"非法垦殖他人土地"。三十岁的雷诺斯过去任职于广告公司,如今他的guerrillagardening.org网站已是全球"绿手指游击队"有志之士的汇聚地;该网站上的游击园丁大军皆有编号,并不时上网报告与张贴战果。雷诺斯说,游击园丁与荒地为敌;土地是有限资源,未被充分利用的荒地令人抓狂;当局若想干预这个道理,他们透过植栽来和平反击。

美化不忍卒睹的公共花圃

当雷诺斯发表这番言论时,他正与其他几名同好忙着在伦敦市东南方一处塔区外的杂草堆掘土。无惧暗夜与被捕威胁,这群游击队员工持续对阴森晦暗的市容"出击",种下一株株色彩缤纷并散发馨香的薰衣草与雏菊。雷诺斯一开始是在他的伦敦混凝土大楼区自宅外的荒地上偷偷栽种植物,然后逐渐地扩大范围,以"打击我住家附近不忍卒睹的公共花圃"为任务。

东京神谷町 荒地变菜圃

根据雷诺斯在书中的解释,这股都市美化风潮可追溯到一九七○年代的纽约,此后启发世界各地都会族挑战公权力,以呵护被忽视的公共空间。

雷诺斯在书中除了"撒种突击"时的各种撇步与忠告,也介绍从深夜行动时最适合穿着、到哪种光源与通讯工具最好用等资讯。此外并公布各地游击园丁的成功案例,像是瑞士苏黎士三五一六号的游击园丁葛瑞格在某周六夜晚美化该市安全岛,加拿大蒙特娄一五八号的路克精心呵护的人行道花园已有四年之久;至于日本东京一一六八号与一一六九号的大卫与麦可竟从喜欢种菜变成游击园丁。据雷诺斯书中描述,大卫与麦可起初只把南瓜种子丢进大卫家附近空地,最后在神谷町的市有荒地种青花椰菜与萝卜,宛如"生活在一座可食用的森林"。

掘垦他人土地 英属刑事罪

不过掘垦他人土地的游击园艺,在英国被视为属于刑事损害的犯罪行为。雷诺斯坚持该行为无害,更没被这个罪名吓倒,"以法律来说这是刑事损害,但就常理来看正好相反"。雷诺斯虽然总以战役与其他战争词汇形容这种美化市容的行动,但他强调,游击园艺并无输家,"这是一场双赢的战争,"雷诺斯写道,"将一处被荒置的公有地改造为花园,假以时日,人人都能享受胜利的成果与芬芳"。

(取材自路透)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