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与传说∶杜鹃花(图)

作者:燕子(夏威夷) 发表:2008-05-05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先送上一首∶

杜鹃鸟

杜宇啼残血泪声
归去无路旅梦惊
万里烟光沈夜色
魂化子规觅蜀城

相传,古代周末蜀帝杜宇,号望帝,死在异乡,因思国情深,后来灵魂化作杜鹃鸟,悲啼不止,道出了冤禽声泪,啼调象“不如归去”,“不如归去”。凄哀万分,怨恨自己有国不能归,有家不能还,最后吐出了鲜血,染红了山上的青素花,就是今天世人所称的杜鹃花。

自那以后,从古到今,在文人的笔彩里,杜鹃鸟和杜鹃花,都成为人们思乡怀旧的悲怨象征。

古代,有一位诗人姓王,名昌龄,被贬南下,他的知友李白听闻后,伤感之下,也借杜鹃鸟题诗作遥寄∶

杨花落尽子规啼
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于明月
随君直到夜郎西

贬官远墒是人生最失意的事,正是:“羁客有家归不得,对花无语两含情”。

杜鹃花品种繁多,是中国闻名于世的“三大名花”之一,全世界推算,大概有八百多种类,中国占有六百多种。它的原产,据说是在中国,所以中国有“白里杜鹃”的林带。跨越贵州省黔西和大方两县,宽三至四公里,绵延数百里。到清明时节,那里是一片迷人的花海。五光十色,绚丽多彩,极为壮观。

杜鹃花终年常绿,生长缓慢,所以树形易于保持。人们喜欢将它种植在山石幽静的地方或庭院里,使环境苍古不俗。再送上一首∶

杜鹃花

阳春时节璨缤纷
山红抖展醉海云

碧衣丹唇迎过客
低首含情喜逢君

杜鹃花别名有∶映山红,清明花,山石榴,艳山红等称号。浪漫如锦的杜鹃花,除了给人们欣赏外,它的花,叶,根都是治病的良药。

民间常用杜鹃花∶60克煎水茶饮,可治妇女病,月家病。用白色杜鹃花15克,煲肉汤,可治妇女白带症。

杜鹃花叶,可清热解毒,有止血功效。治疗痛肿疔疮,外伤出血。民间常用鲜叶捣烂,敷患处,或外洗。

民间常选用适量新鲜的杜鹃花根,或树皮,捣烂外敷患处,治疗铁打损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